降温措施初见成效 集售项目少近五成

降温措施推出前后两个月的部分项目。(早报图表)
降温措施推出前后两个月的部分项目。(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在7月6日降温措施前的两个月里,共有24个集售项目推出市场。措施实行后的两个月内,只有13个项目招标,其中11个招标已结束但仍找不到买主,其他两个项目的招标活动目前还未截止。

集体出售市场火热现象不再,针对发展商的新房地产降温措施初见成效,措施推行后的两个月内,有至少13个项目公开招标,比之前少了46%。

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世邦魏理仕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在7月6日降温措施前的两个月里,共有24个集体出售项目推出市场。

其中有两个项目售出。万康大厦(Kemaman Point)以1亿4388万元卖出,接近要价1亿4380万元;凤凰岭(Phoenix Heights)成交价为3310万元,比要价低8%。

措施推行后的两个月内,也就是截至9月5日的两个月内,只有13个项目招标,其中11个招标已结束但仍找不到买主,其他两个项目的招标活动目前还未截止。

在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看来,让发展商裹足不前的,是在五年内卖完所有单位的新规定。

他受访时指出,如果集体出售项目调低价格,发展商肯定会有兴趣,但现在发展商若无法在五年内卖掉所有单位,就无法索回25%的税款。这笔税款比以往多出十个百分点,代价加重。

“如今发展商在做收购决定时,额外买方印花税的重要性更为显著。为了要成功索回这笔税款,发展商必须降低卖不完房子的风险,因此很可能会避开大型集体出售地段,选择较小的地段。”

根据政府在7月推行的条例,发展商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的额外买方印花税率,从之前的15%上调到25%。如果发展商能按照条例,两年内在所买的地皮上展开建造工程,并在五年内完工并卖完所有单位,就可索回这25%的税款。

发展商另外还须支付一笔5%印花税,但这笔税款必须预付而且无法退回。

若屋主要提高成功出售的概率,沈振伦建议调低要价,但一些项目已取得许多屋主同意,要以调整过的价格重新收集屋主签名并不容易,因此屋主可能下一轮集体出售热潮才推出市场。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也有类似看法,但他认为,调低要价仍要通过屋主这一关。

“这要看保留价能下调多少。所有发展商都喜欢廉价急售的交易,可是屋主会愿意接受很低的售价吗?”

他也认为,大型项目对发展商的吸引力减弱,但下调要价未必就能购顺利售出,一切仍得视价格而定。他说,如果中小型项目的容积率每平方英尺价格过高,理智的买家是不会买下来的。

要价11亿元的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在降温措施施行前公开招标,为了让发展商有更多时间考虑而一度延长招标期限。

尽管如此,在上周截止的招标活动却一份竞标书都没收到,原因相信是发展商对降温措施推行后的市场,抱持观望态度。该项目将尝试在10周内以私下协议的方式找寻买主。

目前仍有多个房地产项目正进行集体出售计划,包括规模较大的绿和园(Ivory Heights)、松林阁(Pine Grove)和布莱德景(Braddell View)。

再过大约10天,绿和园的集体出售计划一年期限就会到期。目前只有74%的屋主同意卖房,因此公寓在期限内推出市场招标的希望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