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人字拖品牌 两好友闯出事业第二春

本地人字拖品牌创办人姚爱蓉(左)和彭爱珺从零做起,了解拖鞋制作,也学习做零售生意。(林泽锐摄)
本地人字拖品牌创办人姚爱蓉(左)和彭爱珺从零做起,了解拖鞋制作,也学习做零售生意。(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人字拖可说是新加坡“国服”的一部分,它看似普通且便宜,利润似乎也不高,但对本地人字拖品牌Flips的Three Springs公司创办人彭爱珺和姚爱蓉而言,却是有巨大发展潜能的商品。

在Three Springs的官方网站上,色彩缤纷的Flips人字拖尤其引人注目。这个号称采用百分百橡胶原料制作的休闲拖鞋,是公司的旗舰产品。

八年前,彭爱珺(42岁)同好友姚爱蓉(41岁)到泰国曼谷旅游,发现当地人字拖弹性十足,穿起来比一般拖鞋舒服。回国后,两人发现新加坡市面上的人字拖多数鞋底过硬,穿久了会导致双脚不适。

原本从事电子贸易的姚爱蓉,当年正好打算结束生意,于是决定与当时是自由撰稿人的彭爱珺合开公司,售卖人字拖。

两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创业之初,她们对拖鞋制作一窍不通,对本地零售业也一无所知,一切得从零开始。

彭爱珺说:“我们向曼谷的人字拖商贩打听有哪些厂商制作这类拖鞋,然后到这些工厂,逐一了解它们的制作过程,学习各种原料的差别,直到我们找到满意的拖鞋为止。”

确定了供货来源后,她们尝试卖给本地零售商,但因为自创品牌鲜为人知而屡屡碰壁。几经辛苦,一家本地体育用品连锁店同意让她们寄卖产品,为她们的创业之路开启了第一扇门,但同时也让她们深刻了解到零售业的困难。

姚爱蓉说:“我们只是寄卖产品,零售商卖出多少,我们就收多少,因此公司的流动现金很紧。

“零售商的抽成也不低,一些百货公司的抽成占产品零售价的35%以上,所以我们的利润很低。可是当时为了找零售点,没办法只好接受这种条件。”

市面上的拖鞋林林总总、价格从最低数元到数十元不等,要与众多外国品牌和廉价拖鞋争长短,Flips必须找到立足点。公司于是开始为大学体育活动赞助产品礼券和拖鞋,以较低成本的方式宣传产品,渐渐在年轻消费群中打响知名度。

创业首两年无盈利曾想放弃

公司成立的首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让两名创办人倍感压力和烦恼,放弃的念头不断浮现。

彭爱珺说:“我们都没有领薪水,理智告诉我们应该放弃,但心里有一把声音一直说,若持之以恒,就能生存下来。另外还有家人的大力支持,如果放弃会很对不起他们,这个念头推动我们继续努力。”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但她们坚信,只要坚持理想,耐心克服一道道难关,就会成功。现在公司在全岛有大约40个零售地点,而且也通过互联网销售。除了人字拖,公司也推出布鞋、水壶等产品,并有意在今年内推出背包系列。

接下来,公司将进军马来西亚,让更多人认识新加坡拖鞋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