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货膨胀率维持四年高位 经济师:金管局货币政策料保持不变

通货膨胀率走势。(早报图表)
通货膨胀率走势。(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8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1.9%,和7月份一样,较高的零售和食品通胀抵消了服务通胀的下滑。8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则进一步攀升至0.7%,7月份时是0.6%。

我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维持在四年来高位,整体通胀率则进一步攀升。

经济师认为,中美贸易战可能会使得接下来的通胀率走低,因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月预计会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8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1.9%,和7月份一样,较高的零售和食品通胀抵消了服务通胀的下滑。

8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则进一步攀升至0.7%,7月份时是0.6%。

消费价格指数衡量我国整体物价,而核心通胀则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它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贸工部和金管局昨天发布的文告指出,整体通胀上升,主要是因为住宿成本放慢跌幅。

住宿成本8月下滑2.6%,比7月份的3%跌幅来得小,这反映住房租金跌幅放缓,而住房维修和修理成本增幅加大。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8月跌0.2%,汽车价格跌幅减小,汽油价格增幅也减小。

整体零售物品成本同比上扬2%,高于7月份的1.6%。这主要反映衣服与鞋子的价格上扬速度加快,个人护理产品价格也扭转跌势。

食品通胀从7月份的1.5%攀升至1.7%,非熟食以及预制餐点价格增幅扩大。服务通胀则放缓至1.3%,反映电信服务费用下滑,抵消了机票价格增幅加快的影响。

文告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初开始回弹,全年油价预计比去年高,进口物价将缓步上扬,全球粮食商品价格也会稍微增加。

当局预计,接下来消费价格会缓步上扬,今年整体通胀率则会处于零至1%的上半端,核心通胀率维持在1%至2%的上半端。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说:“接下来的通胀有走低的风险,因为中美贸易战对第三方国家如新加坡来说,会导致物价下滑。更疲软的人民币会降低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贸易战则会导致多余的供应流入第三方国家市场。”

蔡学敏预计,整体通胀会保持在低水平,因为拥车证价格持低导致私人陆路交通费较低;核心通胀则预计持高,但会在第四季放缓。

他预计,全年的通胀和核心通胀分别为0.7%和1.7%。他说,由于经济增长放慢步伐,贸易战带来更多下行风险,金管局会保持目前“让新元略微升值”的政策。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也指出,虽然通胀率已经触底反弹,但接下来的上升趋势缓和。他说:“鉴于外部环境不明朗,中期经济增长可能面对下行风险,通胀率的上扬不足以促使金管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说,金管局对通胀的预期不变,加上中美贸易纠纷继续发酵,可能对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带来不利影响,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因此预计金管局会保持政策不变。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认为,由于我国经济稳健,核心通胀不久后会超越2%的水平,但市场对金管局是否收紧货币政策目前看法不一。

金管局每半年宣布一次货币政策,4月份时当局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结束维持了两年的不升值政策。金管局最迟会在10月12日宣布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