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形势好坏参杂 海指连跌两季 仍守住3200关键点

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档案照)
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海指在第三季微跌0.4%,期间一度下挫5%,触及3102.73的一年低点。海指跌幅比第二季度的5%来得小,优于亚太股市,但整体表现落后于美国股市。

在房地产降温措施、贸易战升级和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三重打击下,本地股市连续两个季度下跌。

不过,全球经济展望良好和油价回升,助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守住3200点的关键价位。

海指在第三季微跌0.4%,期间一度下挫5%,触及3102.73的一年低点。海指跌幅比第二季度的5%来得小,优于亚太股市,但整体表现落后于美国股市。

MSCI亚太(不包括日本)指数第三季下跌2.5%,截至周四晚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扬9%。

辉立证券研究部主管周冠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整体而言,海指的表现不如美国和亚细安市场,但比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股市好。“房地产降温措施和贸易战升级,冲击了新加坡市场的表现。”

瑞信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说,新加坡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易受全球供应链破坏的影响;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房地产股和银行股被抛售。

7月初政府意外宣布降温措施,买第二套房子的税率调高五个百分点,贷款与估值比率(LTV)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富时海指房地产发展股指数(FTSE ST Real Estate Holding & Development Index)第三季下挫5%。

上月进一步发酵的新兴市场货币危机也一度重挫本地股市,尤其拖累对印尼盾有曝险的公司。

不过,进入9月下旬,随着油价上涨,全球经济展望保持良好,本地股市稳住走势,重新站上3200点。

20180929_news_stichartrevised_Large.jpg

截至昨天(9月28日)傍晚,油价已连续三周上扬,布伦特原油(Brent)超越82美元。华尔街银行和能源巨头预计,随着供应收紧,100美元的油价即将回归。这推高了本地的油气股。

海指的30只成份股第三季涨跌各半,表现最出色的是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起31%)和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起12%)。

由于印尼盾大跌,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 Resources)表现垫底,跌20%。城市发展(CDL)则因为对本地私宅市场曝险显著,跌17%。

第三季企业盈利料疲软 限制股市上扬空间

展望第四季,甘素贞认为,除非中美贸易纠纷很快出现解决方案,本地股市预计会在区间波动。良好的股息收益率和便宜的本益比提供支撑,但即将公布的第三季企业盈利预计疲软,限制了上扬的空间。

贸易战和房地产市场疲软情绪预计会让管理层对未来持谨慎看法。

周冠龙说,美国的中期选举会决定短期的市场走向,共和党若在众议院失去多数席位,或会导致美股被抛售。

瑞银亚太区股票及债券主管叶勇俊(Hartmut Issel)认为,本地股市目前的估值低于以往,应该可获得支撑。虽然本地市场明年的盈利增长预计低于本区域,但根据未来12个月的预测盈利,MSCI新加坡指数现在的本益比是12.2倍,与区域一致,这是因为本地股市相对具备防御性。

野村(Nomura)分析师赛斯(Chetan Seth)最近把本地股市从“加磅”的评级,降级到“减磅”。他指出,今年的股市受强劲盈利增长支撑,但2019年的增长预计放缓,不过“本地股市估值吸引人,并提供较高的股息收益率。”

个别领域方面,甘素贞认为,在最近一轮大跌后,房地产股价比账面价值低30%至40%,可能吸引长期投资者。此外,有些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负债低,每单位派息复苏,也是不错的选择。

周冠龙则看好银行股从利率上升的趋势中获益。他也看好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悦榕控股(Banyan Tree)、凯德集团(CapitaLand)、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CT)、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和GSS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