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国家9月制造业PMI滑落 我国连续两个月萎缩

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两个月陷入萎缩。(路透社)
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两个月陷入萎缩。(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产出与新订单增速放慢,加上出口进一步下跌,导致上个月亚细安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滑落,新加坡制造业则连续两个月陷入萎缩。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10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亚细安七个国家平均制造业PMI从8月份的51降至9月份的50.5。第三季PMI平均值为50.6,低于前一季度51.2的水平。

新加坡制造业PMI上月为48,较8月份的48.5进一步下滑。我国指数在七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缅甸的47.5。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代表萎缩。

最新数据显示,亚细安各国制造业表现参差不齐,七个国家中有四个表现改善。除了新加坡和缅甸,其余五个国家都持续扩张。

菲律宾制造业上月加速增长

菲律宾制造业上月加速增长,PMI达52,取代越南成为榜首。越南商品生产领域扩张放缓,导致制造业PMI滑落至51.5,和马来西亚并列第二。印度尼西亚排名跌至第四,泰国则继续停滞不前。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欧韦良指出,亚细安制造业在第三季末失去上涨势头。客户需求疲弱,导致新业务增长放缓,出口销量也连续两个月下滑。

欧韦良也说:“虽然业者仍对未来产出抱有信心,制造业也在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但其他调查指标则对当前扩张趋势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库存进一步下滑,亚细安制造商也缩减对投入品的采购。此外,整个区域都面对巨大成本压力,一些国家由于当地货币兑美元汇率大跌,导致投入品价格大幅攀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