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 政府投5亿元支持增材制造业 训练逾400名专业人士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参访由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生所创的增材制造起步公司Structo。(Structo提供)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参访由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生所创的增材制造起步公司Structo。(Structo提供)

字体大小:

自2013年以来,政府已投入5亿元支持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行业,与超过800家各个领域的公司合作,训练逾400名专业人士。

研究机构IDC估计,到了2021年,亚洲投入增材制造的金额估计达到49亿元。科研、创新与企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2020计划(简称RIE2020)也已确认增材制造为我国的关键增长领域。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参访本地从事增材制造的起步公司Structo时透露,至今,政府已经支持超过120项有关项目,总值超过3000万元。

参与项目的公司来自宇航、生物医药、岸外海事、精密工程以及建筑业。

许宝琨:最终更重视人力资本

许宝琨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制造业贡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如果我们要维持这个领域的竞争力,就必须往更高端的价值链发展。”通常这一端的产品都需要更为精准和更加先进的技术,3D增材制造打印技术或3D打印即可满足这两项条件。

他也指出,如今客户要求的不再只是大规模生产的产品,而是更讲求客制化,“或我们称之为多样少量的产品。”

许宝琨说,政府支持增材制造行业,不只是为了发展技术,“最终我们更重视的是人力资本。除了懂得技术知识的人才,也包括研究材料科学、开发新形式机器和产品的人才。”

他认为,由四名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毕业生所创的起步公司Structo即是最好的例子。这四名年轻人不仅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还成功将产品商业化,同时持续投入研发。

Structo开发的3D打印机可打印牙齿矫正器的模型。现年26岁的共同创办人萨尔玛(Devansh Sharma)受访时说,公司研发的3D打印机可以做到短时间内大量生产,“速度是竞争者的至少五倍”。打印所采用的材料也是创业团队自行研发的。

Structo获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旗下投资公司SEEDS Capital和共同投资伙伴Wavemaker,以及美国科技创投公司纪源资本(GGV Capital)的投资。该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往20多个国家。

新加坡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举办首届工业转型亚太区(ITAP)博览会,届时也会有亚太区最大型的先进制造研讨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