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高点滑落0.5% 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连续两个月走低

9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早报图表)
9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9月份私宅转售价比8月滑落0.2%,成交单位数也环比减少0.7%至702个。受访分析师认为,随着年终假期到来,私宅转售市场会更淡静,成交量价将继续双双下跌。

房地产降温措施初见成效,我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连续两个月走低,9月份转售价已从7月份的高点滑落0.5%。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9月份私宅转售价比8月滑落0.2%,成交单位数也环比减少0.7%至702个。

受访分析师认为,随着年终假期到来,私宅转售市场会更淡静,成交量价将继续双双下跌。

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转售价上月滑落1.2%,跌幅为各类私宅中最大;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转售价下跌0.8%,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价格则逆势上扬0.5%,创下2013年6月以来的新高。

房地产公司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大众私宅转售价上扬,可能是因为新推出的私宅价格跌幅不大,买家因此转向价格较低的转售私宅,进而刺激转售价上涨。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月私宅转售价仍上扬10.8%,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价格分别同比上扬11.3%、10%和11.2%。不过,转售私宅成交量则比去年9月的1260个单位大减44.3%。

尽管过去两个月私宅转售价持续走低,但由于7月份价格创下12个月来高点,今年第三季整体私宅转售价仍比第二季高出1.5%。

市区重建局本月初的预估数据则显示,今年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环比起0.5%,连续第五个季度上扬,但同第二季的3.4%增幅相比有所放缓,也是五个季度来最小的涨幅。

截至9月底,今年来私宅价格累计上扬了7.9.%。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上月转售私宅需求下跌,可能是同时受农历七月和降温措施影响。此外,买卖双方对价格的预期也出现差距。

“潜在买家希望趁私宅市场走势放缓时进场,因此期待转售价格降低。但在卖家看来,由于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就业市场也很稳健,他们不愿贱价出售。”

孙燕清认为,转售单位的买卖价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致平衡,因此私宅转售量会在当前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再加上许多人计划在年终假期出国度假,私宅成交量预计进一步减少。

她也预计私宅销量趋稳后,会回落到去年3月楼市升温前的水平,即少于1000个单位。SRX数据显示,从2015年5月至2017年2月,转售私宅成交量介于350个单位至900个单位。

麦俊荣也预计转售私宅销量会逐渐滑落,但鉴于上半年销量高涨,预计全年成交的私宅单位可达到1万4000个左右。

根据SRX预估数据,首九个月共有1万零550个转售私宅单位易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