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度调查: 四成企业担心被数码时代抛在后头

67%本地企业计划未来一至三年投资网络安全。(彭博社)
67%本地企业计划未来一至三年投资网络安全。(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本地只有4%企业称得上是数码领导者,却有高达四成企业担心会被抛在后头。

这是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和英特尔(Intel)共同完成的数码转型指数(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简称DT指数)调查。

调查内容主要是了解中大型企业的数码转型进度,以及检视企业对数码化的期待和担忧。新加坡共有100名中大型企业的领袖参与调查。

DT指数是根据各家企业认为自己在实现数码业务的核心特质、现有的资讯科技策略、人力转型策略以及相关投资规划四个方面的表现,综合计分得出。

自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这项指数的调查范围已由16个国家扩大至42个,评比了4600家企业。今年首次纳入新加坡。

调查指出,35%的本地企业主管认为,五年内可能无法跟上客户需求的改变,43%表示担心会被抛在后头。

此外,调查也发现,只有4%的本地企业将数码转型与公司业务深入结合,故称得上是数码领导者(Digital Leaders)。高达41%的本地企业拥有极少数码投资,甚至才正要开始为未来准备,因此被列为数码追随者(Digital Followers)。

表现最不理想的是数码落后者(Digital Laggards),本地约14%企业被列入该组。这组企业不具任何或有限的数码计划和投资。

换言之,超过五成的本地企业在数码化方面进展太缓慢或缺乏计划。

表现居于中间的数码采纳者(Digital Adopters)和数码评估者(Digital Evaluators)各占13%和28%。前者拥有成熟的数码计划、投资和创新,后者正小心谨慎地拥抱数码转型。

67%计划未来一至三年投资网络安全

戴尔易安信(Dell EMC)新加坡销售总经理吴福来说:“我们经常说,我们正逢时代巨变的交叉点。事实上,下一个数码时代已经来了,并改变着我们生活、工作和做生意的方式。这也意味着时间是至关紧要。真正的转型需要立刻并彻底地发生。”

可是,本地企业认为数码转型仍有不少障碍,包括缺乏预算和资源、数据隐私和网络安全疑虑、内部缺乏所需的技能和专业、缺乏适合的技术以及数码治理与架构不够完善。

不过,调查也发现,本地企业已有采取一些步骤克服上述障碍。例如,66%的企业使用数码科技加速开发新产品和服务;52%在各种装置、应用和运算中加入安全和隐私保护;44%在企业内部发展所需的技能和专业,例如教导员工编码。

未来一年至三年,本地企业计划投资网络安全(67%)、物联网(52%)、人工智能(50%)、多云技术(multi-cloud;38%)以及Flash技术(35%)。

另有一小群但为数不少的本地企业有意尝试新兴科技,例如区块链(31%)、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16%)以及虚拟和扩增实境(2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