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收紧政策让新元略微加快升值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略微加快升值的步伐,以确保物价上涨的幅度不会过快。(路透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略微加快升值的步伐,以确保物价上涨的幅度不会过快。(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金管局昨天早上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这是该局今年内第二次收紧政策,此前两年它都采取新元不升值的立场。

虽然中美贸易战带来风险,但鉴于我国经济增长稳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略微加快升值的步伐,以确保物价上涨的幅度不会过快。

金管局昨天早上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这是该局今年内第二次收紧政策,此前两年它都采取新元不升值的立场。

第三季增长预估放慢到2.6%

消息出炉后,新元兑美元稍微走强,早盘1美元兑新元汇率从1.3764下滑到1.3735,但午盘后回升到1.375以上。之前市场对金管局的政策预测看法各异,半数经济师认为会收紧,另一半预计政策不变。

另一方面,贸工部也在昨天同时公布初步的第三季经济预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慢到2.6%,与经济师预测一致。

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三季经济环比加快了增长,为4.7%,比过去三个季度来得高。

各领域方面,制造业放慢增长,服务业维持增速,而建筑业的萎缩收窄。

金管局在政策声明中表示,新加坡经济今年下来和明年预计会以较慢但稳定的速度增长,“经济活动水平略高于潜在水平”。这指的是经济过热,并会推高通货膨胀率。

金管局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会处于官方预测范围2.5%至3.5%的上半段,即达到3%或以上。

核心通胀率因此预计稳步攀升,在中期范围稳定在略低于2%的水平。核心通胀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它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因此当局决定略微加快新元增值的步伐,确保中期价格的稳定。金管局让新元升值的坡度更加陡,波动范围以及中轴位置不变。当局追踪的是兑一篮子货币表现的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

针对经济表现,金管局说:“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相对稳健。2019年,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和所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但除非全球经济显著放缓,新加坡经济明年的增长应该接近潜在水平。”

金管局说,经济增长略高于潜在水平的现象,预计持续到明年,这会带来通胀压力。

未来几个季度,由于全球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扬,进口通胀预计继续攀升。国内人力市场改善,应当会推高薪金增长。这两个因素会推高消费者价格上扬,但电信、电力和零售业的市场竞争会限制涨价的幅度。

近期布伦特(Brent)油价回弹至80美元以上水平,市场预计,随着供应收紧,油价可继续上涨。

金管局表示,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率将缓慢上扬至2%,今年核心通胀介于1.5%至2%,明年介于1.5%至2.5%;今年整体通胀为0.5%,明年攀升到1%至2%。

有经济师认为,金管局下来还有收紧政策的空间。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说,金管局可能明年4月再次收紧政策,原因是经济增长超过潜在水平,核心通胀率超出2%,但中美贸易关系是一大不确定因素。

他还指出,尽管政策收紧,新元兑美元年底依然会走软到1美元兑1.39新元,因为美国继续加息,加上人民币疲软会拖累新元。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接下来六个月的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慢,因此金管局料不会再度收紧政策。

经济师调高我国经济增长预测刊第27页王瑞杰:尽力降低贸易战风险刊第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