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困境拖累第三季股市表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份新兴市场各大货币波动性加剧,土耳其里拉与阿根廷比索更是大幅贬值,这不禁让投资者担忧新兴货币贬值趋势会否如传染病般蔓延开来。在这个背景下,今年第三季环球大部分市场皆波动不定。流动性于夏季就变得较为疲弱,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则犹如雪上加霜,令金融市场屡遭避险情绪冲击。


除了新兴货币危机外,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以及南非也出现资本外流现象。相较于基本面较稳健的国家,外部动力较弱者所受的影响较大,如那些面临经常项目赤字或高度依赖美元融资的国家。不过,新兴市场近期的动荡跟以往不同,如2013年的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加上大部分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的资本市场规模已较10年或20年前更大,因此已能更好地消化资本外流所带来的冲击。即便如此,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情绪仍较上一季恶化。


反映全球股市表现的MSCI AC世界指数第三季上升4.7%,主要是受美国股市支撑。美股于该季持续攀升并屡创新高,回报率按新元计上升7.5%,按美元计则上涨7.2%。然而,全球其他股市却未能取得同步增长,其中印度、香港和中国A股更分别以3.2%、3.5%和5.3%的跌幅成为第三季表现最差的市场。另一方面,整体债市表现逊于环球股市,摩根大通全球债券指数(J.P. Morgan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第三季下跌0.5%(按美元计则下跌0.8%)。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