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力与财力问题 中华总商会将设平台助家族企业传承

本地一座政府组屋底层的邻里商店。(档案照)
本地一座政府组屋底层的邻里商店。(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个“家族企业传承平台”通过协助家族企业专业化,以较有系统的方式经营管理公司业务,应对人力问题;另外,也通过设立基金来帮助家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明年将推出一个新平台,协助家族企业解决人力与财力方面的问题,让这些企业得以继续传承。

这个“家族企业传承平台”将由总商会青年商务委员会负责推动,通过协助家族企业专业化,以较有系统的方式经营管理公司业务,应对人力问题;另外,也通过设立基金来帮助家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对于无法找到接班人的家族企业,平台也会协助寻找有意创业的年轻人加入,这不仅可让老字号或家族企业传承下去,年轻创业者也无需从零开始。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上周五(10月12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家族企业传承平台”将于明年3月左右推出,目的是帮助本地家族企业的传承寻找解决方案,避免有潜能的家族因为人力、财力等问题而无以为继。

他说:“本地的中小企业中有不少是家族企业。它们同时面对多个挑战,例如面对国际竞争、转型的必要,以及将企业交由下一代接手等问题。”

他表示,如今经商环境难以预测,再加上最近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这必定对本地企业有所影响。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更需要商会商团的扶持和帮助,这些企业都在艰难的环境中求存,它们当中有许多是家族企业。

新平台将从人力和财力两方面着手,协助面对这些困境而又值得发扬光大的家族企业跨过这些障碍,得以继续传承下去。其中一个措施是将家族企业专业化,有系统地管理公司业务,以解决人力问题。在财力方面,商会与机构可考虑设立基金资助家族企业,但这个基金的绩效指标并非眼前的金钱回报,而是带有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这基金的指标会是如何提升企业价值,协助它们发扬光大,这类似于企业社会责任。”

总商会研究与出版委员会主席、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绍均指出,国家的经济是由企业带动。“如果许多家族企业结束营业,大型企业又被收购,这长期来说对新加坡经济不利。”

他解释说,总商会将设立专门小组来评估面对问题的家族企业,尤其是小型的家族企业,新平台只对那些具有发扬光大潜能的家族企业提供帮助。

人力、成本与竞争是三大挑战

新平台有助于解决本地中小企业在2018年《中小企业意见调查报告》中提到的,在人力和成本方面的挑战。

总商会是于今年5月至7月之间进行上述调查,参与调查的966家企业来自制造业、建筑业与服务等,当中有93%是中小企业。

根据报告,约六成以上的受访企业面对的三大挑战是商业成本上涨、本地市场激烈竞争,以及人力短缺。商家认为,商业成本增加的显著部分来自员工薪金、租金,以及合规成本。调查也发现,商业成本的增加比商家收入增长来得快。

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说,珠宝商申诉租金居高不下,而且珠宝行业不仅面对员工老龄化现象,在聘请新员工时也是另一难题。“找工作的人认为,零售行业工作时间长,薪金又没吸引力。这对我们来说是有一定的挑战。”

总商会总务委员会主席、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白毅柏也指出,食材、柴油和水价上涨,对食品业者在本地生产构成一大挑战。“虽然新加坡品牌享有良好声誉,在品质和安全水准都很高,但面对国际竞争时,价格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让人担心的是周边国家在进步,我们的优势会逐渐被削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