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利率2.7% 淡马锡首发零售债券供散户认购

淡马锡控股首次发行新元零售债券,为国人提供多一个固定收益投资的选择。(淡马锡控股)
淡马锡控股首次发行新元零售债券,为国人提供多一个固定收益投资的选择。(淡马锡控股)

字体大小:

淡马锡控股首次发行新元零售债券,为国人提供多一个固定收益投资的选择。

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昨天(10月16日)宣布发行4亿元的五年期新元债券,这批2023年到期的债券,每年利率是2.7%,获得淡马锡无条件担保。

假设获得超额认购,债券规模可扩大至最多5亿元。

4亿元的债券当中最多2亿元分配给散户认购,其余将配售给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等。零售债券的最低认购额是1000元,之后以1000元递增。

2.7%的利率比昨天早上淡马锡公布的初步预示利率2.74%低,反映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的需求强劲。

淡马锡控股首席财务长梁慧玲在文告中说,淡马锡自2005年开始向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等发行债券,发行零售债券能为新加坡散户投资者提供多一个投资产品。

她指出,集团邀请机构和合格投资者等参与邀标定价(book building),决定债券的利率,这个做法和之前的债券发行一样。

比五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高

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分析员林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投资者对淡马锡债券的需求预料强劲。“这适合追求高信用质量和低利率风险的投资者。”

林深认为,淡马锡债券的利率吸引人,比五年期政府债券(SGS)的收益率高。

五年期政府债券本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33%。将于下月发行的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五年平均利率是2.22%。

虽然市场利率呈上升趋势,林深指出,由于债券期限为五年,利率上扬带来的风险是可控的。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何晶今年6月在一个论坛上指出,淡马锡意识到人均寿命延长对退休生活带来经济挑战,因此决定推出面向散户投资者的产品,帮助人们为退休做准备。

淡马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于6月推出私募基金债券“Astrea IV”,票息率是4.35%,面向散户的部分获得7.4倍认购率。

债券获最高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Astrea IV债券并不获得淡马锡的担保,供散户认购的部分信用评级为A,低于淡马锡零售债券的评级。

淡马锡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和标准普尔(S&P)的Aaa和AAA评级,都是两家机构的最高评级,即违约风险非常低。

两家机构已给予这批债券同样评级。穆迪分析师哈兰(Vikas Halan)指出,评级反映了淡马锡强劲的信用基本面,它的股息收入稳定,投资组合多元化,所投资的主要公司也拥有非常好的投资级别信评。

他预计,淡马锡的净债务占投资组合市值的比重,会保持在5%以下。他也指出,评级反映淡马锡的流动资金情况出色,可抵御现金流和资产价值波动带来的风险。

根据最新年报,淡马锡债务总额是128亿元,其中85亿元在未来10年到期,它持有的现金和短期投资是后者的四倍。它的股息收入是利息开支的24倍,经常收入是利息开支的68倍。

债券由淡马锡独资子公司Temasek Financial(IV)负责发行,筹集的资金将给淡马锡用作一般商业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