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 海事和综合企业第三季盈利料表现不一

市场给予的第三季净利预测。(早报图表)
市场给予的第三季净利预测。(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今年至今,本地综合企业或岸外与海事股取得订单的表现没有太亮眼。不过,船厂的利润改善,应该可以弥补其中的不足。

尽管仍看好岸外与海事和综合企业整体表现,有分析师预测相关个股的第三季盈利表现不一,出现同比增长的预计只有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至今,本地综合企业(conglomerate)或岸外与海事股取得订单的表现没有太亮眼。不过,船厂的利润改善,应该可以弥补其中的不足。

林秀琪说,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依然是焦点。她维持整体行业的“加磅”(overweight)评级。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整体行业的第三季盈利估计依旧疲弱。

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价格从今年初的每桶60美元上升至70美元左右,游维仁认为,如果油价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市场应该会逐步改善。

大型石油公司扩大资本支出,释出更多订单,本地石油与海事股也能从中受惠。

至于各家的盈利预测,林秀琪认为,吉宝企业第三季净利预计同比增加13%至2亿7700万元;市场预测是3亿4150万元。吉宝企业今天公布第三季和首九个月的业绩表现。

因海事业务推动、美国船厂的修理业务取得增长,新科工程的净利同比上扬9%至1亿4000万元;市场预测1亿3100万元。

由于第二季脱售半潜式钻油台West Rigel蒙受亏损,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第三季的亏损预计缩小到2000万至2500万元;市场预测亏损2620万元。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因为城镇发展的土地销售减少,净利预计同比下滑14%至7800万元;市场预测9490万元。

胜科海事和胜科工业分别在本月25日和11月2日发布业绩。

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因为船只交付减少和造船利润下滑,净利同比减少20%至6亿9200万人民币(约1亿3800万新元);市场预测是7亿4500万人民币。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早前将扬子江船业的评级由“买入”调降至“持守”。她受访时说,自今年7月上旬,该股已经上涨了超过50%,股价继续上涨的空间已减少。

可是,她依旧看好扬子江,因为集团的订单额高达41亿美元(约56亿6400万新元),船厂的造船活动可维持至2020年。

印度电力市场吃紧 估计对胜科工业有利

刘沛涵另外看好胜科工业,她认为“印度的电力市场吃紧,估计对集团有利。”

胜科海事的积压订单不多,盈利估计不会理想;吉宝企业的石油与海事业务预计持平或出现小幅亏损,不过,集团整体盈利仍有房地产和基础建设业务支撑。

若从估值来看,游维仁认为,胜科海事的股价自今年8月回弹了将近14%,可是依旧比今年初的最高点2.79元下滑了30%。胜科工业和吉宝企业因为有其他业务支撑,也值得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