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冷气董事经理刘绍军: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应放眼长远发展

刘绍军:公司内部团队开发的应用,不仅能远程操控自家品牌的冷气机,也能控制其他品牌的产品,例如智能锁、WiFi与HiFi等,甚至进行公寓设施管理。借着软件开发能力,公司能在区域发挥更大影响力。(陈福洲摄)
刘绍军:公司内部团队开发的应用,不仅能远程操控自家品牌的冷气机,也能控制其他品牌的产品,例如智能锁、WiFi与HiFi等,甚至进行公寓设施管理。借着软件开发能力,公司能在区域发挥更大影响力。(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本地中小企业应该勇敢踏出第一步,把在本地的核心产品带到国外,并拥有长远视野,在海外作长期发展。

正值大金(Daikin)冷气(新加坡)庆祝在本地成立50年的活动,该公司董事经理刘绍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就大金在我国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同本地中小企业分享其拓展业务的经验。

他认为,中小企业一到海外发展业务,就应采取长远视野。“它们应该准备在海外呆上五至10年,而不是一两年,这是因为市场要接受他们也需要时间。”

他也表示,中小企业必须拥有愿意同它们一起到海外发展业务的员工。过去,中小企业的员工一般不太愿意被派驻海外,可能同本地有许多机会有关。

不过,随着人们心态改变,加上在本地的竞争加剧,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这么做。若仍然因担心不熟悉海外市场而裹足不前,中小企业可同伙伴合作,而同跨国企业合作会是一项不错的做法。

在我国发展业务已半个世纪的大金冷气,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冷气机品牌,公司注重通过广告宣传进行品牌塑造,当中一些经典广告口号更是让让消费者记忆深刻。

例如,公司当年引入节能的变频冷气机(Inverter)时,就有“Have you inverted?”(你变频了吗)的口号,让消费者一听到就联想到公司品牌。

计划在本地设立区域总部

刘绍军说,大金多年来也同新加坡一起成长,积极配合政府的严格要求与发展方向,创造了新加坡在冷气机规格与模式的领先地位。

刘绍军透露,公司计划在本地设立区域总部,目前正处于策划阶段。大金目前的区域总部在泰国,主要因为当地有生产设施。但大金冷气(新加坡)这些年来其实在区域扮演重要角色。

他表示,随着李显龙总理在2014年勾勒智慧国愿景,该公司隔年起即投入许多资源与精力发展智能方面的能力,目前推行的智能计划跨越住宅与商业部分。

公司内部团队开发的应用,不仅能远程控制自家品牌的冷气机,也能控制其他品牌的产品,例如智能锁、WiFi与HiFi等,甚至进行公寓的设施管理。借着软件的开发能力,公司能在区域发挥更大影响力。

此外,公司向来是区域的零件中心,其培训中心也为区域提供培训服务。

谈到大金同新加坡共同成长的历程,他说,在大金刚进入新加坡市场时,我国正在兴建许多的高楼大厦,而大金冷气也迎合这些商业建筑的要求。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政府大量建造组屋,公司留意到这方面的需求,因此开始为组屋市场提供服务。

第一家公司为政府组屋 引进多分体式冷气系统

在我国发展50年,大金树立了许多第一,在各时期率先引入许多新事物。例如,大金是最早为政府组屋引进多分体式(multiple split)冷气系统的冷机器公司,也是本地唯一的劳动力发展局(WDA)认证的冷气机培训机构等。

多分体式空调器就是把冷气机分成室内机组和室外机组两部分,把压缩机等安放在室外机中;把电气控制电路部件等安装在室内机组中,一般上室内可安装多台,能满足一个屋内多个房间或卧房的需要。

它也响应政府提倡环保绿化,推出高效能源的“五个勾微笑系列”(5 TICKS SMILE SERIES),来区分不同变频冷气机的表现。例如,以一个四房式公寓来说,五个勾同三个勾相比,每年可多省下三四百元。

目前,该公司在我国的冷气机市场可谓占据“半壁江山”。新加坡整体冷气机市场的年营业额介于5亿至6亿元,而大金的年营业额已介于2亿5000万至2亿7000万元。大金的住宅与商业业务并驾齐驱,不分高下。

刘绍军强调,大金的成就也同其人力资本息息相关。公司的哲学是以人为本,不论员工或合作伙伴,都相信他们每一个人的潜力,给予他们平台与资源,让他们有机会脱颖而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