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调还是转折点?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全球经济处于超低利率环境,看似具有无限流动资金。由于没有路线图,也没有时间框架,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们随时可能迷路。

全球风险资产近期暴跌的深度和速度令人喘不过气。上周继美国主要基准股指暴跌以来,亚洲股市全线下挫,北亚(下跌5%至6%)受挫最严重。欧洲股市随即遭到抛售,主要股市均出现下跌。

全球风险市场究竟为何出现如此迅疾下跌?这并不容易回答。对一些人而言,近期股价走势完全是一个意外;对另一些人而言,则是长期趋势。对一些人而言,本次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全面抛售;对另一些人而言则是理性的。

我认为答案在于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条崎岖不平且不确定的路径。事实是,没有人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因为全球经济处于超低利率环境,看似具有无限流动资金。由于没有路线图,也没有时间框架,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们随时可能迷路。

这就是上周发生的事情。股价上涨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导致的失衡必将回调,尤其是收益率飙升的背后缺乏基本面同等程度的改善。股票价格出现不和谐且滞后的回调是常见的,但也是痛苦的。

货币政策正常化顺序复杂

问题在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分歧,使得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顺序变得更复杂。预测高利率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困难,当考虑到欧洲和亚洲不同步的货币政策趋势时,预测变得更加困难,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大幅提高。

例如,市场严肃看待欧盟和意大利之间政策可能出现碰撞,这严重影响欧元。鉴于目前的贸易流,欧元走弱对中国造成消极影响,反之亦然。

而且,人民币受到的压力不断累积,美国发布的最新汇率报告,虽然没有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对于人民币的贬值表示“特别关注”,认为可能会使美中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我们认为2019年中美关系可能依然紧张,地缘政治引发的波动性情况可能时而发生。

那么这是回调还是转折点?价格下跌代表了买入机会,还是卖出机会?为回答这些问题,我们要申明对美国前景的看法。

我们预计,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2.9%,2019年将降至2.7%;2018年通货膨胀率为2.5%,2019年降至2.1%。

尽管我们的“温和的经济增长率、较低的通货膨胀率”观点,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展望密切吻合,但市场存在一系列互相竞争的观点。

简言之,那些预期通货膨胀震荡的人将把回调视为从通货紧缩向通货膨胀环境的典范转移。“转折点”阵营将预计未来收益率较高,股价走弱,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避免“长仓”(long-only)市场。

然而我们并不处于这个阵营,因为我们预计较低的通货膨胀和温和的经济增长。同样,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回调,因此是买入的机会。

抓住落下的刀子很难,但幸运的是,估值为刀子可能落到哪个水平提供了指导。

例如,在香港和新加坡,下限非常接近1倍的市账率。过去20年里,仅有两次或三次达到这一水平,每一次在之后的一至两年里出现回升。

目前市账率尚未跌到1倍,然而对于投资期限超过一年的投资者而言,已经足够接近这个底限,可开始进场。

(作者是瑞信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