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由本届金融科技节设立 新平台撮合投资者与亚细安起步公司

MATCH平台配对结果。(早报图表)
MATCH平台配对结果。(早报图表)

字体大小:

金管局文告说,MATCH平台旨在为新一代具有潜力的亚细安公司,同私募股权企业和创投公司牵线。380家全球各地的投资机构接下来将分阶段投资840家公司,明年预计注资高达62亿美元,接下来两年料投资额外60亿美元。平台有望促成多达1万7000项交易。

380家全球各地的投资机构有意在接下来三年向840家亚细安企业注资,投资规模达122亿美元(约168亿新元)。

这些潜在交易由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本届增设的MATCH平台撮合。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文告说,平台由安永(EY)负责,旨在为新一代具有潜力的亚细安公司,同私募股权企业和创投公司牵线,以克服融资挑战。

投资活动将分阶段进行,投资者明年预计注资高达62亿美元,接下来两年料投资额外60亿美元。平台有望促成多达1万7000项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有意投资的金额高于企业需求;而他们对起步公司和处于增长阶段的企业最感兴趣。

安永的文告指出,投资者对金融科技行业颇有兴趣,这包括区块链、数据分析,以及支付解决方案。其他受关注的领域则有医疗保健与医药科技、资讯通信科技、商业服务,以及教育。

今年5月起,MATCH平台为投资者和企业进行分析和配对。接着,金管局和安永在本月5日举办活动,进一步为企业和投资者牵线,当天进行了超过400场会议。

安永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说,许多中小企业融资时依旧面对挑战,因此公司可借助与世界各地投资者合作的经验,为起步公司和金融科技行业的生态圈做出贡献。

他说:“投资者认为这平台具有价值。有投资者告诉我们这类‘速配’(speed-dating)活动非常有效,可助它们发掘颇有潜能的起步公司。’”

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指出,从融资配对活动可见,亚细安的成长资本(growth capital)供需有增加趋势。她说:“MATCH是个大好机会,可确保私募资本用于栽培具有潜力的亚细安企业。”

金管局去年开始在金融科技节主办“投资者峰会”,当时有超过400名投资者愿意出资多达20亿元,协助超过1000家起步公司在金融领域发展。

本地投资公司Leonie Hill Capital参与了上述两项配对活动。公司投资主管杜卫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金管局在亚细安区域推进金融科技贡献显著,这与他们的投资理念一致。

“我们目前对8至10家公司有兴趣,并有意投资在提倡普惠金融的企业,例如提供保险服务或数码银行服务。”

杜卫明说,医疗保健也会是投资团队关注的领域。

本地私募股权公司tryb共同创办人兼董事格尼克(Markus Gnirck)也打算为进行初步融资的起步公司注资至少50万元,目前还在筛选理想的投资对象。

第三届金融科技节11月12日至16日举行

其中一家成功获得配对的公司是支付平台优付全球(UNPay)。创办人兼总裁章政华说,通过这个平台,团队能结识对公司业务有了解并认为有价值的投资者。“这能加快公司成长步伐,并且能达成目标,为世界各地商家提供智能支付解决方案和服务。”

第三届金融科技节下个月12日至16日举行,由金管局、新加坡银行公会和新加坡展览集团(SingEx)联合主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