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 “百日计划”助企业了解亚洲基建需求

陈庆辉:团队成员来自各个政府部门和机构,是要聚集整个政府系统的知识、能力、信息和关系,为企业服务、帮助在新加坡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开拓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提供)
陈庆辉:团队成员来自各个政府部门和机构,是要聚集整个政府系统的知识、能力、信息和关系,为企业服务、帮助在新加坡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开拓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提供)

字体大小:

企发局和金管局新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总裁陈庆辉指出,亚洲国家很多基建项目是政府拥有的重要设施、且由政府招标,面对其他海外公司竞争,新加坡公司要能够提供符合当地需要的方案、可复制到当地其他地方的“落地”方案。

政府新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Infrastructure Asia)总裁陈庆辉,第一次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了他上任的第一个100天要做的事。

陈庆辉在该办公室前天(10月23日)正式推出时受访。他说自己有个“百天计划”。

在这100天期间,他的其中一个工作是到七个亚洲国家,了解当地的基础设施机会和取得更多资料,以便能帮助在新加坡的基础设施相关业者了解区域机会、更好地帮助他们。为此,这个百日期间,他可能需要多次往返这些国家。

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是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设立的新机构,集合了来自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人员。担任总裁的陈庆辉,则是来自私人企业界、在海外经验丰富的基础设施专才。

陈庆辉拥有多年的海外基础设施经验,包括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与并购咨询和融资,也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工作多年。他曾负责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印度、中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项目,涉及石油与天然气、电力和水项目的交易。他领导的咨询团队,赢得新加坡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

加入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之前,陈庆辉在星展银行的中国业务任职,所领导的团队负责保健、房地产以及能源、化学和基础设施领域。

至于办公室的团队,他透露,成员来自至少七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即环境局、律政部、公用事业局、陆交局、经济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他说,这样的组合,是要聚集整个政府系统的知识、能力、信息和关系,为企业服务、帮助在新加坡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开拓亚洲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作为有政府背景的服务单位,这个身份方便办公室向亚洲国家的政府了解它们有哪些基建计划,有哪些是新加坡公司可以帮忙的。

他指出,亚洲国家需要发展很多基建项目,许多是政府拥有的重要设施、由政府为项目招标,所以当地政府的角色很重要。新加坡公司在基础设施项目的每个周期都可以帮上忙,但当地政府也可以选择其他海外公司,因此新加坡公司要能够提供符合当地需要的方案、可复制到当地其他地方的“落地”方案。

例如,亚洲地方越来越多百年一遇的现象,包括强降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要能够承受新环境的要求。这方面,办公室希望借力世界银行的视野,帮助开发符合当地需要的方案。

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前天正式推出时,也分别与世界银行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签署了备忘录。陈庆辉说,这之后一年里会有一系列的合作,包括举行分享会,与亚洲有兴趣的政府分享信息、达成共识,如项目如何融资和风险如何分配,以使银行和基金更愿意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设在企发局在白沙浮商业城(Bugis Junction)的办事处。它也有自己的网站和领英(LinkedIn)页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