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大跌冲击 亚洲股市宣告迈入熊市

东京昨日的表现最差,日经指数跌幅达3.7%。(彭博社)
东京昨日的表现最差,日经指数跌幅达3.7%。(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股市周三(10月24日)崩跌让亚洲股市陷入熊市,但分析师认为美股跌幅过大,接下来可能技术回弹。

受到纽约纳斯达克指数大跌的冲击,反映亚股表现的MSCI亚太股指昨日(10月25日)一早便下跌2.1%,与1月间的高峰差距扩大至超过22%,亚洲股市宣告迈入熊市。亚洲股市今年来已损失4.9万亿美元的市值。

东京昨日的表现最差,日经指数跌幅达3.7%。同样较早闭市的悉尼股市和台北股市,也各跌2.8%和2.4%。香港股市在午盘时明显收窄,试图重回2500点以上,恒生指数最终跌1%。

海指3000点心理线失而复得

新加坡股市险些攻破心理线。海峡时报指数昨日一早便跳跌,3000点的重要心理线瞬间失守,午后惊魂甫定才逐渐收复部分失地并成功回到3000点以上。

纽约纳斯达克指数于美国周三溃跌4.4%,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道琼斯工商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抹去今年的所有涨幅。

美国股市周四早盘回稳,道指昨晚开市后半小时起了0.8%,纳指则起超过2%。

正如10月10日“黑色星期三”的发生没有一个主要导因,乱剑继续挥向中美贸易战、美国加息、经济增长放缓、科技股大跌、市场情绪悲观等。

因美国的加息展望,美元指数已攀至约两个半月来高位。这成为近期市场新的关注点。

大华继显(香港)执行董事梁伟源对法新社说:“美元今年节节攀升并且速度已加快。资金将继续回流并使到新兴市场今年接下来的日子面对更糟的资金外流。”他预料区域股市将继续波动。

香港对冲基金中环资产投资的董事总经理杨延德说:“亚股能不能挺住每年加息四次?大家应该认真考虑这点。很多人跟我一样保持审慎看法,继续减持股票,或者专注于防御性股票或购买一些债券。”

宏利资产管理全球股票首席投资官马迪那(Steve Medina)昨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本月较早时的股市调整是情绪因素大过基本因素,现在这一轮抛售大致上也是一样。

马迪那表示,从宏观角度看,应注意股市的回调是否熊市的开始,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目前我们的经济师和宏观策略师并不担心短期内有这个可能性。市场肯定担心这点,并从高增长的科技股和保健股,转入基本产品和公用事业等防御股。”

他还说:“我们虽然无法预料市场情绪何时好转,但相信从基本面因素看,企业仍然表现良好。此外,估值也比之前更吸引人。这两方面看起来对长期投资者有利。因此,我们的一些组合经理一直在把一些现金投入那些他们认为被不合理惩罚、有强劲基本条件的股票。”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美股接下来应该会回弹,因为美国上半年经济稳健增长,企业上半年业绩不错,如今回吐年内所有涨幅是跌过头了。另一个正面迹象是,港股昨日在午盘尝试回到25000点以上,闭市时跌幅已收窄。

他说:“至于股价会恢复多少,则是个未知数,这要看企业第三季的业绩。”他补充说,这两周会有不少科技公司发布业绩,刚出炉的微软公司业绩就不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