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 零售债券面世

由淡马锡来主导发展零售债券市场非常合适,它可提供比新加坡政府债券高的利率,但又拥有高信用评级,适合风险胃口小的散户。                       (档案照片)
由淡马锡来主导发展零售债券市场非常合适,它可提供比新加坡政府债券高的利率,但又拥有高信用评级,适合风险胃口小的散户。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债券受追捧并非新鲜事。今年来,新加坡储蓄债券由于短期利率走高,已经七次超额认购,当局扩大发行规模后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淡马锡此次发行零售债券,首要目的想必是为了推动本地市场,希望更多蓝筹股公司加入,并非如一些网民所指的“钱不够用”。

时隔两年多本地迎来的首只零售企业债券获得热烈反响,显示固定收益产品供不应求。伴随着房地产降温措施的到来,接下来或许越来越多国人会寻求此类投资机会。

淡马锡控股日前发行的2.7%利率五年期新元零售债券,供散户认购的2亿元,获得超过八倍的认购额,收到了16亿7570万元的申购额。淡马锡随后将零售债券的规模扩大至3亿元。

这次的热购程度,比起6月份推出的私募基金零售债券Astrea IV有过之而无不及。由淡马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私募基金零售债券,利率是4.35%,散户部分获得7.4倍认购率。

债券受追捧并非新鲜事。今年来,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由于短期利率走高,已经七次超额认购,当局扩大发行规模后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不久前,利华控股(Aspial)向债券投资者提出“以旧换新”,发行新债券换取投资者手头上即将到期的债券。尽管债券分析师认为,考虑风险因素在内,利华控股提供的新债券票息率(6.25%)不吸引人,但这个献议仍然获得了投资者欢迎。

本地零售市场 固定收益产品供不应求

这都反映了本地的固定收益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零售市场。不包括淡马锡债券、Astrea IV和永久资本证券,目前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零售企业债券只有七只,由五家公司发行。

其中仅两只由蓝筹股公司发行,即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MT)和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

2016年5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交所推出两个框架,鼓励更多企业发行零售债券,让合格公司更易于这么做,花费也更低。

当局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蓝筹股公司发行零售债券。

不过,新框架推出后,零售债券市场却陷入两年多的沉寂。

2016年爆发的一系列油气公司债券违约事件,浇灭了投资者对高收益债券的兴趣,让他们纷纷寻求更安全的投资级别债券,也就是蓝筹股公司债券。

这么一来,蓝筹股公司发行债券时发现需求强劲,便没有动力考虑监管更加严格、发债手续多,以及成本更高的零售债券市场。

试想一下,你要借1万元,如果能向一两个有钱的朋友借,又何必去找一二十人来筹这笔钱呢?除非后者向你收的利率低很多。

当你的有钱朋友担心你以后可能还不了债而婉拒时,你就只好去找那一二十人来借钱。

很“不幸”的是,我们散户就是这一二十人。

蓝筹股公司不愁找不到机构和合格投资者。财务状况欠佳的公司发行债券,机构和合格投资者可能会要求较高的收益率;散户因为平时选择少,5%的利率显得非常高。殊不知,若考虑到某些发债公司的风险程度,8%的利率也许才合理。

淡马锡此次发行零售债券,首要目的想必是为了推动本地市场,希望更多蓝筹股公司加入,并非如一些网民所指的“钱不够用”。

星展银行固定收入部主管李福陈说,希望这能吸引更多高质量公司机构发行零售债券。

但对于任何公司,他们的一大任务是取得最大化盈利,发债的成本和效率是重要考量。要吸引他们参与,也许得有更多更甜的“萝卜”。

投资平台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洪崇瑜回答《联合早报》的询问说,公司发行零售债券的挑战主要包括披露水平高,如果能降低信息披露的要求,如发行风险较低和结构简单的债券时,只须提供较短的说明书(prospectus),可有助于降低法律和合规开支。

新加坡并不是唯一面对这个问题的市场,香港和澳大利亚的股市活跃,但零售债券市场也欠发达。

洪崇瑜指出,美国、英国、日本和意大利的零售债券市场相对成熟。数据显示,美国投资级别债券市场第三季日均交易量超过2万宗,七成来自散户。

他说,在这些市场,政府起到关键作用,在市场发展初期让政府债券在交易所挂牌,逐渐吸引企业加入。

例如,英国伦敦交易所的ORB零售债券平台,截至9月底有163只零售债券,75只由政府发行。

新加坡政府债券(SGS)虽然供散户认购,但它在场外交易(OTC),价格透明度低。储蓄债券则不能转手买卖,不过它每月发行,提供了相当高的流通性。

由淡马锡来主导发展零售债券市场非常合适,它可提供比新加坡政府债券高的利率,但又拥有高信用评级,适合风险胃口小的散户。

散户教育仍有待加强

淡马锡此前设立了50亿元的担保货币中期票据计划,意味着接下来仍有空间发行更多零售债券,有助深化本地市场。

除了淡马锡,淡联公司如丰树产业(Mapletree Investments)、盛裕集团(Surbana Jurong)和新电信(Singtel)等,都可出一分力。凯德集团(CapitaLand)旗下的凯德商用(CMA)和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已发行过零售债券。这些公司的债券利率往往比淡马锡高,可为国人提供良好的投资选择。

除了从发债公司角度着手,本地散户教育仍然有待加强。

淡马锡刚宣布推出零售债券时,有网民在相关新闻的面簿贴下留言批淡马锡缺钱用,也有人担心买了债券后钱会被套牢。

撇开政治因素,这也许显示民众对债券产品欠缺了解,背后的原因包括零售债券市场规模小和交易量低。

根据淡马锡的债券配售结果,它发行2亿元非零售债券,获得7.19倍的认购率。即是说单单是机构和合格投资者就能全额认购这批总值5亿元的债券。

至于拿不回钱一说,债券在新交所挂牌交易,随时可以卖出,只是涉及交易费用和流动性问题。

淡马锡为了推广国人对债券的认知度,可谓下足了功夫。它和新交所办了三场讲座,并与中央托收公司(CDP)合作,加快开CDP户头的进程。

它还动员三家本地银行在一些分行准备相关资料,提供给散户。

不过归根结底,理财规划这事,应该是自发去做的,不应该坐等政府出手或金融机构来推销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