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公司善用科技广开客源

原本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的吕红芳创立了清洁公司,并在儿子的协助下融入数码科技,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林新泰摄)
原本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的吕红芳创立了清洁公司,并在儿子的协助下融入数码科技,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林新泰摄)

字体大小:

吕红芳成立清洁中介公司后,只靠口耳相传,无法扩大业务规模。自从儿子协助设立网站,使用谷歌广告工具AdWords寻找客户,业务立刻应接不暇……

一名妈妈在业余时间创业,因儿子在美国硅谷的灵感启发,规模由一张办公桌发展到2000平方英尺的办公室。

51岁的吕红芳原本是本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估价师。生了第二个女儿后,她决定转为全职家庭主妇。养育四名孩子的吕红芳为了帮补家用,兼职当一名家庭清洁人员。认识了几名相熟的兼职家庭清洁人员,吕红芳成立一家中介公司。由于只靠口耳相传,公司一直无法扩大业务规模。吕红芳透露,本地从事清洁工作的人员,也很少愿意接受家庭清洁工作。

业务和团队都无法拓展的情况下,吕红芳于是成立一家清洁公司OfficeCleanz,试着接办公室的清洁工作。此时,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念书的儿子协助吕红芳设立网站,并使用谷歌的广告工具AdWords,为母亲寻找客户。

默默在一旁协助母亲的儿子,向记者解释各种技术名词,但不愿具名受访。他透露,大学时期,不少谷歌这类著名跨国公司的代表到校园演讲,身边也有一些朋友创业。“在那里,使用科技是很平常的。当母亲提起中介公司发展的难处,我就想到美国的例子。”

他说,使用谷歌的广告工具,只要半小时就可以投入运作,以前可能需要一至两名工程师花上一个月才能做到。

吕红芳坦言,对科技原是一窍不通,但深刻体会到其带来的好处很实在。有了谷歌的精确搜索,公司业务立刻应接不暇,“我们原本天天开放广告功能,后来一周只开放一次。”

如今包括波音公司(Boeing)、 LG集团和送餐服务公司Deliveroo等跨国企业都是吕红芳的客户。过去三年,公司的营收达到400万元。

受访当天,吕红芳和团队正忙着办公室的搬迁事宜。吕红芳说,那是公司第四次搬迁,从基里尼路(Kiliney Road)搬到红山一带,空间也由1000平方英尺,扩大到2000平方英尺。

吕红芳回想,最初她只在一般咖啡店里面试清洁工。后来在莱佛士一带租用了一个只有一张办公桌的空间。目前,公司不仅已有八名全职员工,同时将询问中心业务外包给菲律宾团队,才能应付过来。

体验到科技的好处,吕红芳和公司的资讯科技团队于是在招聘清洁工方面也采用更科技化的方式。

开发软件及时调动清洁工

吕红芳说,清洁工的平均年龄50岁至70岁,许多不谙科技。为了协助清洁工接工作,资讯科技团队开发了一款软件。软件根据每名清洁工的所在位置或住处,透过手机短信主动通知清洁工有关附近的工作信息,一般以30分钟内的车程为主。

这么做不仅解决了年龄较长的清洁工在使用科技方面的难题,交通路程缩短也有助减少成本。吕红芳认为,这样可以将省下的成本回馈给客户。

目前专注于开发培训清洁工课程,吕红芳已甚少到办公室亲自督导日常工作。她说,大部分时候都是通过云端通讯工具Slack和员工沟通。对科技原是一窍不通的吕红芳,已愈来愈可以在科技世界中悠游。

欢迎浏览报业控股双语网站的中文页面sgsme聚汇,了解更多中小企业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