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价值虚虚实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7月,辉联集团(Vibrant)以3760万澳元(约3730万新元),全面收购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宝金能源国际(Blackgold)。当时,宝金能源国际的净资产是2.05亿澳元。从账面而言,辉联集团似乎捡到便宜货。在2018财政年第一季度,辉联集团从这个收购确认账面盈利1.24亿新元。


不过,辉联集团随后发现宝金能源国际的账目有造假之嫌。上个星期三,它在公布全年业绩时,为这个收购项目的投资以及应收账款减值6320万元,导致集团全年亏损8869万元。辉联集团的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51%。


企业收购价高于收购资产的公允价值(fair value),其差额称为商誉(goodwill)。由于辉联集团是以远低于账面净资产的公允价值收购宝金能源国际,因此出现了负商誉,并在损益表上确认为账面盈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