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贸易冲突升级 本地三大银行预计明年贷款增长将放缓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认为,明年贷款增速将放缓,但仍可取得中高个位数增长。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则预计,今年全年贷款可增长10%至11%,但随着投资活动减少,明年贷款增幅料将放缓至6%至7%。

净利息收入增加和准备金减少,带动三家本地银行的第三季净利取得双位数增长。不过,随着全球贸易冲突升级,三家银行高管都预计明年贷款增长将放缓,分析师也纷纷下调目标价。

上月底率先公布业绩的大华银行(UOB),第三季净利同比上扬17%至10亿4000万元。华侨银行(OCBC)净利也攀升12%至12亿5000万元。昨天公布业绩的星展集团(DBS),净利涨幅最大,比去年同期增加72%至14亿1000万元。

不过,三家银行中,只有华侨的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并带动当天股价上扬。

星展的净利比分析师预测低2%,大华业绩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净利息收益率(NIM)连续两个季度走低,导致集团股价在公布业绩当天创下五个月来最大跌幅。

随着全球利率上扬,三家银行的贷款和净利息收益率持续增长,净利息收入也随之上扬。不过,大华的净利息收益率较第二季滑落两个基点。该行指出,这是因为集团计划在利率持续攀升前积累存款,以确保资金能满足预期业务增长,间接导致净利息收益率受压缩。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预计,今年全年贷款可增长9%至10%。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他认为明年贷款增速将随之放缓,但仍可取得中高个位数增长。随着各国将经济重心移回国内,华侨将把重心放在当地市场的内部融资。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则预计,今年全年贷款可增长10%至11%,但随着投资活动减少,明年贷款增幅料将放缓至6%至7%。

高博德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目前主要体现在市场的焦虑情绪,尚未直接冲击经济。一些迁出中国的业务,也可能流向亚细安国家。因此,明年的整体环境仍然利于增长。

他指出,由于技术供应链难以快速转移,贸易战的直接影响并不如人们预期般大。“企业需要买地、培训员工和转移资金,这些无法在一夜间发生。”

三银行证券投资收入下跌

低迷的市场情绪,导致三家银行的证券投资收入都下跌,收费和佣金收入增长也放缓。只有星展的非利息收入在第三季取得增长,华侨的表现与去年同期持平,大华则下滑。

资产素质方面,随着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表现改善,三家银行为不良贷款拨出的准备金都同比大减。星展的跌幅高达71%,华侨和大华也分别减少68%和57%。

股票分析师仍维持对三家银行的“买入”评级,但纷纷下调目标价。

证券行杰富瑞(Jefferies)把星展目标价从31元下调至29.5元,兴业证券把大华目标价从33.30元降至30.80元,辉立资本则把华侨目标价从14.9元调低至13.7元。

新加坡交易所MyGateway网站昨天的研究报告指出,包括股息收益在内,三家银行今年来的平均总回报率仅为0.1%。相比之下,去年的平均总回报率高达41.7%。

另外,新交所明天推出基于三家银行的每日杠杆证书(Daily Leverage Certificates),通过五倍杠杆投资工具,放大所追踪股票的收益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