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 采科技助转型盼成就百年基业

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我工作的一大满足感,就是看到科技提升现代人生活素质,实践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何家俊摄)
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我工作的一大满足感,就是看到科技提升现代人生活素质,实践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陈心颖现在掌管科技业务板块旗下共11家公司,包括汽车之家、平安好医生、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等。这11家公司当中,汽车之家和平安好医生,分别为美国和香港上市公司,市值分别约82亿美元(113亿新元)和397亿港币(70亿新元)。

通过数据分析协助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检测肺结节,以及把人脸识别和声纹识别运用到银行中……

这些看似科技公司最擅长的事情,其实都是中国平安集团在科技业务的案例。

今年步入第30个年头的平安集团,是当今全球领先的金融集团,去年营收近1万亿元人民币(2012亿新元)。但这家从保险、银行和投资起家的公司,如今正大力发展科技业务,过去10年在这领域投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并孵化和收购11家公司,包括两家上市公司和三家市值至少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而引领平安集团科技业务发展的,却是一名新加坡人——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41岁)。

陈心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到平安集团的科技转型时说:“平安集团今年三十而立,但要成就百年基业,我们就必须不断颠覆自己。”

科技业务上半年利润大涨

她也认为,科技虽存在颠覆行业风险,但它同时能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平安投资科技业务10年,除了提高原来的核心业务,也通过输出科技的方式,构成平安的未来增长引擎。

陈心颖现在掌管科技业务板块旗下共11家公司,包括汽车之家、平安好医生、陆金所(Lufax)、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等。

这11家公司当中,汽车之家和平安好医生,分别为美国和香港上市公司,市值分别约82亿美元(113亿新元)和397亿港币(70亿新元)。

另外,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都已孵化为独角兽级别公司,意味着这三家公司总市值至少3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大涨超过12倍至46亿元亿人民币,占集团总营运利润的7%,表现相当强劲。

问及如何独具慧眼,从芸芸科技公司筛选出这些成功科技企业,陈心颖笑说:“首先,我必须要经得起考验,不断说服分析师我们这些投资处于良好势态,将可实现盈利。”

她也表示,这些企业能成功,固然是因为它们具领先技术、可规模化,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解决了现代人的“医、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

对陈心颖而言,她的工作一大满足感也是看到这些科技提升现代人生活素质,实践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

她举例说,公司大力投资智能读片技术,如今取得重大突破,在今年医学影像权威LUNA的排名中,平安以95.1%精度刷新“肺结节检测”的世界纪录。这项技术也可使到肺结节误诊和未提早诊断的概率,从约30%减少到8%。

又例如平安在车险方面有着庞大市场份额,于是它利用这些车险数据库分析车祸发生概率最高的地点和时间段,使到它在客户碰到车祸或汽车事故时,短短五分钟就来到现场解决问题。

平安还进一步与深圳政府合作,利用这技术帮助当地政府缓解交通拥堵。去年黄金周期间该地交通拥堵时间持续21.7小时,使用新技术,今年拥堵时间却减为零。

陈心颖说:“在城市化过程中,资源是永远不够的,但利用技术,我们却可以把资源普及化,让三四线城市也享受到这些资源。”

积极布局区域市场

随着平安的科技开发逐步成熟化,它也开始扩大业务版图,积极布局新加坡和东南亚区域市场。

平安好医生几个月前跟Grab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为东南亚提供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合资公司初期投资规模约2000万美元。

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几个月前也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可在新加坡设立在线财富管理平台,为国际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另外,金融壹账通也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为金融业者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包括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协助银行确认客户身份。

平安集团本身也是金融业者,为同行提供技术支援,是否会无形中帮助竞争对手呢?

对此,陈心颖明确地回答说:“我们缺的不是市场客户,而是更好的技术。马总(马明哲,平安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常说,我们希望服务整个市场,要的不仅仅是自己变得更好。”

平安目前每年科技投入约占集团总收入的1%。陈心颖预计,按集团收入增长趋势,接下来10年平安的科技投入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

她说:“这是平安过去10年坚持开展的工作,未来10年平安我们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

初到平安不感“平安”

陈心颖中学和初院就读于圣尼各拉女校和华中初级学院,之后负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谈起加入平安集团过程,陈心颖坦言“这是一种缘分”。原来,她在麦肯锡工作了13年,负责商业科技咨询业务,平安是她回到亚洲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正是这个项目,让她和平安结缘,之后更在马明哲的拉拢下,于2013年加入该集团。

最初来到平安,陈心颖一点也不觉得“平安”,觉得每天的创新都像是在冒险。对此,她非常感谢马明哲的支持和开明态度,让她有信心去尝试许多新事物。

她也赞扬马明哲在用人方面的开放、大胆。使到平安成功吸引到许多顶尖人才。

目前,平安高管人员中有六成来自国外,本地的除了陈心颖,还有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后者最近刚荣获中国政府颁发“友谊奖”,表彰他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陈心颖说,平安独特的国际化环境,让她这个新加坡人一点也不觉得格格不入。当然,在中国工作,一些文化习惯上调整仍是难免的。

她笑说:“像我以前不太会喝白酒,现在我酒量算是小有进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