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与大华分别宣布 与GOJEK和Grab结盟

字体大小:

有学者认为,银行业前景充满挑战,业者得通过其他新颖合作方式争取新用户,并预计未来会演变为跨领域生态圈的战局。

私召车行业成为本地银行的另一赛场,星展集团(DBS)和大华银行(UOB)昨天分别宣布与GOJEK和Grab成为区域战略伙伴,借助彼此优势拓展亚细安市场。

有学者认为,银行业前景充满挑战,业者得通过其他新颖合作方式争取新用户,并预计未来会演变为跨领域生态圈的战局。

星展集团昨天宣布与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推进本地支付服务的发展,之后拓展至东南亚。文告说,当GOJEK未来几周进军本地时,星展客户可享有优惠。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告诉彭博社,银行业模式逐渐走向平台业务,星展因此须和其他业者合作。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市场。如果你的愿景是要在庞大的市场扩充业务,那就得找一名拥有大量用户群的伙伴。”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GOJEK一开始是提供电单车召车服务,之后扩展至物流、外卖和支付等领域,并在两个月前进军越南。

它即将在新加坡提供私召车服务,与本地的龙头老大Grab正面交锋。Grab早前则是从私召车服务拓展至支付、送餐和送货等领域,目前遍布八个亚细安市场。

无独有偶,Grab昨天宣布与大华银行合作,为本区域客户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大华在这计划下将成为Grab在本地的首先银行伙伴,也会是它在本地、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战略信用卡伙伴。

Grab用户日后使用大华转账卡和信用卡支付时能享有优惠。双方也会探讨推出联名信用卡。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说:“我们和Grab的合作,象征两家志同道合的公司借助彼此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并让本区域客户更好地获取金融服务。”

GrabPay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董事经理黄慧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用户之后到多个国家旅游付费时,只需要一个应用软件和一个电子钱包就能通行无阻。

此外,双方会探讨其他方面的合作,包括车队融资和办事处银行服务。

至于华侨银行(OCBC)会否加入战局,集团企业传播部总监高菁菁举例,它近日和中国科技巨头小米与金融集团瀚华金控(Hanhua)签署备忘录探讨提供高素质的消费和金融服务。集团今年6月也宣布和星和(StarHub),以及来自交通等领域的八家业者推出奖励计划。

对于这现象,新加坡国立大学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本地银行如今面对起步公司兴起的威胁,所以需要通过其他方式争取新客户。

他说:“星展打算进军印尼市场,而大华则是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因此是按照各自的目标寻找伙伴。”

华侨银行则表明不打算开设纯数码银行,因此也有自己一套的想法。

对于接下来的趋势,卢耀群指出,这显然不再是银行或私召车业者之间的竞争。“这会是个生态圈之间的战局。它们会通过各方面,提供各种服务争取消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