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起 买卖股票交易结算期缩短一天

字体大小:

新交所宣布,从12月10日推出新的清算和托收系统,把结算期从交易后的第三个工作日缩短至第二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卖股票后的第二个工作天就会结算,买股票时必须更快付钱,卖股票时能更快收到钱。

从12月10日起,新加坡交易所(SGX)把买卖股票交易的结算期,从现有的“T+3”(交易后的第三个工作日)缩短一天至“T+2”,以便和其他国际金融市场的标准一致。

市场人士认为,结算期缩短虽然会令“对敲”(contra)交易减少,但整体风险降低,也可刺激流通性。

新交所早在2014年已建议缩短结算期,随着硬件架构妥善,去年底决定再次提出这项建议,并获公众和行业人士支持及通过。昨天新交所宣布,从12月10日推出新的清算和托收系统,把结算期从交易后的第三个工作日缩短至第二个工作日。

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卖股票后的第二个工作天就会结算,所以买股票时必须更快付钱,卖股票时能够更快收到钱。

分析师:可加速流通性并更快取回现金重新部局

新交所股票及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说:“这是为了让我们的证券结算和清算过程与环球标准一致,以强化我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新清算和托收框架下,投资者能够更快取得证券和资金,同时减低系统和市场风险。新系统也能够让我们和证券会员为市场供应更好的服务”。

目前,澳大利亚、欧盟、香港和美国等已经推行“T+2”结算期。

辉立证券董事经理林文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缩短证券结算周期对经纪和投资者来说有许多好处。第一是周期加快可减少证券移交过程的风险。随着周期缩短,流通性也会跟着加速。对投资者来说,现金能够更快回到手中,可以灵活用于其他投资。

FSMOne.com总经理黄智郁受访时说:“这项新系统能够让本地证券交易和国际划一,而且减低风险,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的发展。使用FSMOne.com的投资者都对这项改变持正面看法。当他们卖股票时能够更快收到钱,买股票方面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交易前原本就必须持有现金。”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提出,近期股市低迷已影响经纪的收入,缩短结算期后来自对敲交易的佣金估计会减少,但希望能够通过更快的交易周期来弥补。

黄智郁认为,更短的对敲周期,虽然会减低短期投机者的兴致,但可鼓励投资者放眼更长期的利益,例如通过股票和挂牌基金(ETF)建立组合,专注在股息为主或估值具吸引力的股票。

他也留意到,更多客户了解到投资股票不是投机或赌博,而是通过良好组合在数月或数年后生成理想回报,达到人生目标。

另一方面,新交所的新系统也提供经纪链接结存(broker-linked balance)服务,投资者可授权经纪取得指定股票的资料。

这样一来,经纪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个人化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投资组合管理。例如市场出现变化时,经纪可按客户的持股情况给予及时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