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拨3500万元协助 小型金融保险业采监管科技

让不少家长“头痛”的小学数学建模题目,竟然出现在金融科技节的舞台。原来,教育部长王乙康是要以此说明,这套教学法能激发孩童的计算、分析和逻辑思维。他之后在面簿发贴文说,发现最后一行解答有误(应该是12乘30),但答案(360)正确,笑说应该扣分。(黄康玮摄)
让不少家长“头痛”的小学数学建模题目,竟然出现在金融科技节的舞台。原来,教育部长王乙康是要以此说明,这套教学法能激发孩童的计算、分析和逻辑思维。他之后在面簿发贴文说,发现最后一行解答有误(应该是12乘30),但答案(360)正确,笑说应该扣分。(黄康玮摄)

字体大小:

王乙康昨天出席金融科技节致词时说:“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去年宣布改变向金融机构索取资料的方式,即确保机器可读取资料,并且不要重复要求资料。”当局的下一步就是拨款协助这些金融业者。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拨款3500万元,协助小型金融机构和保险业者采用监管科技,以更好地解决资料索取和申报时遇到的问题。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金融科技节(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致词时宣布这项消息。

王乙康也是金管局董事。他说:“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去年宣布改变向金融机构索取资料的方式,即确保机器可读取资料,并且不要重复要求资料。”

当局的下一步就是拨款协助这些金融业者,接下来几个月会宣布更多详情。

另外,金管局在探讨制定一个更方便业界加入的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计划。

在这名为快捷沙盒(sandbox express)新计划下,公司提出申请后可在21天内被录取,并且测试风险较低,或较容易理解的活动。可加入快捷沙盒的业者包括从事保险经纪业者、汇款业者,以及可市场运营商(recognised market operators)。

监管沙盒于2016年推出,旨在鼓励金融机构尝试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业者可在指定范围与时限内试行金融科技,当局则将适度放宽监管条例,为业者提供更多试验空间。

这两年来,金管局就监管沙盒与超过150家金融科技业者接洽,有数家企业加入这计划。

金管局网站显示,在现有计划下,它会在21天内回复业者加入沙盒的合适性,但之后会须要另一段时间进行全面的审核。

王乙康说,有些业者申诉难以加入这计划,因此当局作出调整,并会展开公共咨询活动寻求业意见。

推进创新教育体系很重要

一个国家要推进创新,就需要人才,因此教育系统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王乙康举例,本地的教育制度不断改善,从20多年前提倡探究式学习,到近期宣布废除部分考试,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参与这方面的学习。

“我们不相信要强逼学生学习编码,而是教他们价值观、语言(literacy)和计算(numeracy)。”

与此同时,高等教育同样也在转型,学生的课堂减少、项目增加,也会参与跨学科学习。

王乙康补充,编程马拉松(hackathon)逐年广受欢迎,让不少金融科技起步公司也从大学衍生出来。

他说,踏入职场的员工能够通过技能创前程掌握更精深的技能,加上国外专家的贡献,让本地企业取得更好的增长,并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