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持续上升 金管局吁购屋者注意潜在借贷风险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昨天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提醒,接下来利率上升以及私宅供应量预计大增,购屋者应继续保持审慎态度,仔细考虑自身偿债能力。(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昨天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提醒,接下来利率上升以及私宅供应量预计大增,购屋者应继续保持审慎态度,仔细考虑自身偿债能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管局说,目前家庭债务的增长,大致符合家庭收入增长。不过,如果房价和购房活动持续上扬,家庭债务率将上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一旦房价显著下跌,一些过度借贷的家庭,将陷入负债情况迅速恶化的处境。

我国家庭负债情况虽维持在良好水平,但面对利率上升的不利因素,购屋者必须更留意潜在的借贷风险。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昨天(11月23日)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提醒,接下来利率上升以及私宅供应量预计大增,购屋者应继续保持审慎态度,仔细考虑自身偿债能力。

金管局指出,我国家庭净财富增长近年有加快趋势,去年第三季为7.3%,今年第三季增至8.9%。

与此同时,我国家庭债务也有所增加,今年第三季同比增长3%,这主要来自同时期房贷增长3.4%。由于住宅需求提高,截至今年7月,新房贷总值同比增加三成。

金管局说,目前家庭债务的增长,大致符合家庭收入增长。不过,如果房价和购房活动持续上扬,家庭债务率(debt-to-GDP ratio)将上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一旦房价显著下跌,一些过度借贷的家庭,将陷入负债情况迅速恶化的处境。

为确保房价涨幅符合经济基本面,政府今年7月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

金管局指出,初步迹象显示这轮措施取得成效,缓和房价上涨和交易活动步伐。这有助在中期内增强家庭的财务实力。

不过,私宅租赁市场仍然疲弱,整体租金比2013年的高峰值低了11.9%。此外,截至今年第三季,约有1万4200个单位陆续进场,使私宅供应量大增。

金管局提醒:“潜在买家必须留意利率上升和私宅供应中期内增加所带来的影响。在做买房子的决定时也应谨慎,把这些可能导致债务负担增加的因素考虑在内。”

银行须注意外币流动性风险

就宏观金融环境,金管局指出,金融环境趋紧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导致全球金融不稳定风险上升。

其中,利率上升及货币压力可能削弱主权国家、企业和家庭偿债能力,特别是借入外币者。

为此,金管局提醒银行注意外币流动性的风险,因为全球金融状况突然收紧,可能会加剧外币流动性风险。

金管局说:“随着银行不断扩大跨境贷款活动,它们须积极监控外币流动性风险。”

金管局指出,持续贸易争端可能会打击企业信心,导致投资和生产减少,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更广泛影响。

金管局副局长王宗智说:“企业和家庭应注意债务利率上扬,同时银行应保持严格承保标准和充裕的缓冲资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