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下降两位排第54名 我国普通人民生活成本稍低于全球中位数水平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外派人员来说,我国的生活成本相当高,但对于普通人民来说则略低于全球中位数水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我国是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亚洲城市,在全球105个城市中排名第四,和去年一样;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我国的生活成本排在第54位,比去年下降两位。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西方国家城市的生活水平,对于外派人员和普通人民来说差得不远,但在亚洲国家城市,外派人员的生活成本比老百姓的高得多。他说,这主要是因为在亚洲,老百姓到小贩中心用餐,去菜市场买菜,而在西方国家城市,大家都上餐馆和超市。

报告中也指出,在西方国家城市,服务业人力密集,平均薪金显著来得高,推高了生活成本。

陈企业说,不少国人觉得我国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其实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进步,国人对生活的要求提高了,比如上餐馆用餐,出门搭德士;本地的中产阶级让孩子上各种课程,请专业教练教孩子学习体育项目。这样一来生活费就高了。

而在各类生活费当中,我国的烟酒成本居全球第二,若是抽烟喝酒,生活费当然会高。

“生活成本有多贵,是自己决定的。我们应该量入而出,理性地思考每个月的收入如何分配。”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全球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10个城市中有三个位于亚洲,除了新加坡之外,还有排名第六的香港,以及排名第九的东京。

普通老百姓生活费最高的城市当中,排名最高的亚洲城市是东京,在第19位。

该学院的调查也显示,新加坡人的购买能力和薪水双双位居亚洲第一,在全球则分别排第20和第46位。

不论是外派人员或一般百姓的生活成本,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Caracas)皆高居世界第一,因为该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全球薪水最高和购买能力最强的城市都是瑞士的日内瓦(Geneva)。

这项调查自2005年开始进行,目的在于提供平民百姓、跨国执行人员、潜能投资者、决策者和政府官员,关于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费的可靠预测。

调查是使用世界银行、经济学人信息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劳工组织等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排名。

可居住城市和智慧城 我国名列亚洲第一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也针对可居住城市和智慧城为79个城市排名,新加坡排在第九,比2015年下跌两位,被阿姆斯特丹和柏林超越,但仍是排名最高的亚洲城市。

在五大衡量标准当中,新加坡在经济蓬勃和竞争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政治治理方面的排名下滑,国内安全和稳定排名跃升到第一位,社会文化情况也改善。

此外,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也发布了亚细安10国的竞争力排名。

在亚细安10国当中,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连续17年排名第一,在金融与商业和人力条件方面的表现超越马来西亚,回到第一的位置。

这份调查根据121个指标来衡量亚细安10国的竞争力,首次发表于2003年。由于收集数据和公布数据之间需要时间,因此今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是2016年的得分和排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