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4.3%优于预期

字体大小:

获交通工程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强劲推动,我国10月制造业产值止跌回升,同比上扬4.3%,表现优于市场预期。

经济师表示,在中美贸易战升温背景下,我国整体制造业相对强韧。但随着全球电子业增长势头放缓,第四季制造业表现预料会受影响而稍显疲弱。

根据经济发展局昨天(11月26日)发布的初步数据,相比9月产值萎缩0.1%,10月制造业产值大有进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10月产值则同比上扬3%。

经季节性调整后,10月产值较9月扩张2%。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环比扩张3.9%

路透社较早前的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10月产值同比增长2.3%,环比下跌1.6%。

个别集群方面,交通工程和生物医药制造的产值都取得双位数增长,同比增幅为30.8%和11.5%。

交通工程的所有行业都增长,特别是海事和岸外工程取得52.2%同比增长。经发局表示,这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有更多岸外项目工作。

在生物医药制造中,制药业上扬15.8%,主要是医药和生物制药产量增加带动。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表示,海事和岸外工程业良好表现,取决于油价的回升。他提醒说:“如果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被沙特出口扩张抵消,那油价可能会恢复下行趋势。”

他也认为,基于制药业波动性高的本质,生物医药制造业强劲表现可能只是暂时性的。

电子业跌幅最大达2.7%

另一方面,电子业产值继续萎缩,10月下跌2.7%,是跌幅最大的集群。其他集群方面,化学业跌1%,一般制造业上扬1.3%。精密工程上升1.4%。

野村经济师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和文纳奇(Charnon Boonnuch)表示,电子业仍处于疲弱状况,反映全球晶片持续下行周期,尽管跌幅从9月的6.1%,收紧到10月的2.7%。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也对接下来制造业表现持较谨慎看法。他说:“虽然10月制造业产值出现大幅反弹,但我们仍然对制造业前景保持谨慎态度,预测接下来两个月制造业活动会放缓,这是因为高基数效应对电子业集群产生更大作用,同时贸易紧张局势也为全球贸易前景蒙上阴影,造成出口订单放缓和商业情绪低落等潜在负面影响。”

不过,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背景下,我国首10个月制造业产值同比扩张7.5%,表现可说相对强韧。因此,即便制造业活动在年底前稍微放缓,其增长势头依然不会显著下跌。

她预测我国全年仍可取得3.3%的经济增长,明年2%至3%增长也属于合理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