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股市今年或出现“圣诞行情”

字体大小:

股市跌深反弹,加上中美贸易战休兵,本地市场今年或许有望实现“圣诞行情”。

圣诞佳节落在12月份。历史数据显示每10年中,就有八年全球股市在12月以上扬作收的因此市场素有“圣诞行情”之说法。

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的研究发现,自1987年起,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于12月上扬的比率为79%。

施罗德指出,过去32年,12月的股市表现最佳,其次是4月份(74.3%)。6月份表现最糟,只有三分之一的是上扬的。

新加坡股市也有在12月上扬的情况。辉立证券交易员张桓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自1990年起,有19年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12月上涨,只有九年是下跌的,上涨的比率为68%。

“橱窗粉饰”也是导因

施罗德指出,圣诞行情或12月效应的原因众说纷纭。一般认为是投资者的心理因素所造成,“欢庆佳节的气氛浓厚,投资者情绪越正面,越倾向于看好市场。”

另外一个因素是市场的“橱窗粉饰”(window dressing)。这大致上指的是基金经理在每个季度,甚至一年结束前,将表现不如预期的个股卖出,买入具潜能的个股来推高股价,以便有一个表现更亮眼的投资组合出示给客户。

张桓滋观察过去二三十年的股市表现后指出,海指于12月下跌幅度较大的年份都有国际大事件发生,如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或2007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两年,海指于12月份的跌幅皆超过8%。

换言之,张桓滋认为,如果没有特殊的国际事件发生,足以影响股市,应该会有较好的12月份。去年12月,海指下跌约0.89%。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受访时说,今年12月的股市应该有望实现圣诞行情。

他指出,市场最关心的中美贸易战因两国领导人愿意休兵,不让局势进一步恶化,市场的短期风险已经解除。

美国和中国同意将现有针对2000亿美元(约2740亿新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维持在10%,不会按计划在1月1日提高至25%。双方将有90天进行协商,假设最终仍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将按计划把关税提高至25%。

市场已出现跌深反弹讯号

除了中美贸易战的短期风险减少,刘锦树说,市场最近两周的表现,显示股市已经出现跌深反弹的讯号。

今年10月和11月,海指累积下跌4.28%,可是过去两周,海指已经回升2.07%。

张桓滋同样指出,12月份的股市若攀高,可以归功于市场反弹。

不过,她提醒投资者多留意可能影响市场的国际事件,例如近期的油价波动。

施罗德个人理财主管沃尔斯(Claire Walsh)认为,以时间来预测市场,“这本身就是一个可疑的策略,要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是几乎不可能的”。

沃尔斯建议,投资者采取长期策略为佳。尽管有涨跌,自1987年初,标普500指数平均每年上升7.8%,即使是表现最差的Euro Stoxx 50指数,平均每年也有4%涨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