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总裁伍逸松: 报业控股将加快数码化 并巩固媒体市场地位

新加坡报业控股股东大会昨天于报业中心举行,共有438名股东出席。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左)和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回答股东的提问。(海峡时报)
新加坡报业控股股东大会昨天于报业中心举行,共有438名股东出席。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左)和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回答股东的提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的数码媒体去年取得良好增长,接下来集团将加快推动数码化,并巩固报业控股作为值得信赖媒体的市场地位。

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昨天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做财务简报时,分享了集团的战略。

他说:“媒体业务的下滑放缓了。随着读者阅读新闻的习惯改变,实体报章的发行量减少,但数码版发行量上升。”

在截至8月底的2018财年,报业控股旗下报章的每日总发行量同比增长4%至96万4400份。其中,数码发行量大增37%至39万1200份。

《联合早报》每日发行量为21万2200份,增长7.4%,这包括数码版每日发行量8万5800份,增幅逾四成。

报业控股的数码媒体营收过去六个财年取得17%的年复合增长,数码营收占媒体总营收的比重增加至15%。

伍逸松说,这些指标良好,集团将继续增长数码媒体业务。

有股东提问,数码报纸不受地理局限,报业控股是否考虑在海外分销数码版?伍逸松回应时说,集团将加强媒体内容,增加对东南亚市场的报道,并巩固报业控股作为值得信赖媒体的市场位置,拓展海外的市场。

他指出,早报数码版在海外的读者群庞大。zaobao.com网站的海外每月独立访问用户约500万名。

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指出,与此同时集团没有忽略印刷版报纸业务,会继续致力于保留纸媒读者,更新并重新定位纸媒产品。

股东也关注,集团是否可把大量的数据转化为盈利。

李文献说,集团拥有大量的读者和广告商数据,而数据被认为是“新时代的石油”。集团正研究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软件,为读者带来更好的内容,为广告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集团9月宣布,与知名数据管理平台Cxense ASA合作,通过在各大报业控股的平台上使用Cxense智能数据转换引擎,提升个人化的阅读体验,同时改进后端的动态收费机制。

开拓四大业务领域策略

伍逸松也向股东说明集团开拓四大业务领域的策略。除了核心媒体业务,另三个领域是数码组合、老年护理以及房地产和其他。

有股东关注,英国脱离欧盟是否影响集团在英国学生宿舍的投资,以及集团进入这个市场的时机是否太迟。

伍逸松回答说,英国脱欧之后,政府将努力推动经济增长,教育业会是重点领域之一,预计届时可取得增长。此外,其他业者也在进军英国学生宿舍领域,说明这是个可行的投资。

报业控股9月以3亿2100万元收购一组英国学生宿舍,包括在英国六个城镇的14栋建筑,共有3436个床位。集团计划把学生宿舍业务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可观的平台。

至于老年护理,伍逸松指出,集团计划通过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 Care Centre)建立起声誉,之后有意进军海外市场,例如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

昨天有438名股东出席于报业中心举行的股东大会。

报业控股股价昨天起2.3%或6分,报2.7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