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工作空间市场规模 增幅三年来最大

字体大小:

本地共用工作空间市场规模今年翻倍,增幅为三年来最大。随着房地产发展商和国际业者纷纷加入,这块市场已进入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今年来已新增22个共用工作空间,面积近65万2000平方英尺。本地共用工作空间总面积预计在年底达到140万平方英尺,比去年的70万平方英尺增加一倍。

仲量联行的数据则显示,若包括服务办公室在内,截至今年第三季,全岛灵活办公空间有约280万平方英尺,占整体办公空间面积约4%。

目前本地共用工作空间主要由美国的WeWork、本地的JustCo和瑞士的IWG等七家业者主导。根据高力国际资料,这七大业者占据灵活办公空间市场约63%,其余37%市场则由110多名业者瓜分。

今年来,海内外业者都在本地加快扩张步伐。以全球共用工作空间巨头WeWork为例,集团去年底刚进驻本地,如今已经连开九个空间。戴德梁行统计显示,WeWork目前在本地共有18万3000平方英尺空间。

JustCo今年也新增四个地点。集团受询时透露,目前在新加坡有近1万5000名会员,涵盖跨国公司、中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空间租用率介于85%至90%。

共用工作空间的租金视地段、使用频率和空间大小而异。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指出,若要在中央商业区的空间租用一个固定座位,月租在700元至900元间,折合每平方英尺7至9元。相比之下,今年第二季中央商业区甲级办公楼的月租为每平方英尺8.82元,还不包括装修和办公设施等额外开销。

今年租金已跌5%至10%

根据办公空间租赁平台FlySpaces资料,位于双景坊(DUO)的Regus是本地最贵的共用工作空间之一,一个固定桌位的月租高达848元。宋明蔚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共用工作空间的租金今年来已下跌5%至10%。

仲量联行新加坡办公租赁市场市场主管阿赤保(Chris Archibold)说:“共用工作空间颠覆了小型办公单位的经营模式,但对大办公楼业者尚不造成威胁。相反,许多业主和大发展商看中这个新市场潜力,决定分一杯羹。”

继巨头凯德集团(CapitaLand)参股共用工作空间Collective Works后,城市发展(CDL)也与中国业者办伴(Distrii)结盟,在旗下共和大厦设立共用工作空间。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也在今年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共同注资JustCo,用于扩大亚太市场版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