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业善用科技再现曙光

有地位董事经理蔡文龙(右)和董事蔡瑞明除了通过科技提高员工生产力,也专注提供个性化服务与客户建立信任。(陈来福摄)
有地位董事经理蔡文龙(右)和董事蔡瑞明除了通过科技提高员工生产力,也专注提供个性化服务与客户建立信任。(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创新转型 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本系列分成10期,本周登场的是运输公司有地位,公司创办人蔡文龙和董事蔡瑞明分享如何通过数码化提升生产力。

“虽然人家说这是个夕阳行业,但这句话反而给我更大的推动力。”

人们或许对物流业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粗工”,年轻人都会望而却步。不过,30岁的蔡瑞明却投身这行业,带领家族企业转型的同时,也让这个行业再现曙光。

如今担任运输公司有地位(UT Ways)董事的蔡瑞明受访时说,他是在四年前加入公司,之前是在一家从事活动管理的起步公司工作四个月。

他忆述,在起步公司工作时得一手包办所有事务,从物流到参与活动的嘉宾都必须照顾到,而且工作时间非常长。因为发现自己能在这份工作上的发展不大,因此决定回到家族企业帮忙。

“家人其实希望我一起帮忙打理业务,但我只是不想大学毕业后立即加入。”

尽管在家族企业到头来还是同样没日没夜工作,而且也得一手包办多个项目,蔡瑞明则认为在自己的公司工作有更多的冲劲和动力。“毕竟,是这家公司把我养大,所以我也觉得必须继续为公司打造未来。”

有地位于1989年创办,那正好就在蔡瑞明出生后的一年。他的父亲蔡文龙(66岁,董事经理)是创办人。

蔡文龙当时在一家跨国物流企业工作了15年,并发现人们对海运的需求非常高,但空运其实是很有市场。

“空运除了快,而且物品受损的程度较低。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你进口的货物平均重达100多公斤,这有可能和海运的价格不相上下。”

先取英文名再取中文名

蔡文龙在创办有地位后,自己开始寻找客户提供运输服务,并主打空运。记者好奇问道,公司是否先取了中文名再找英文名,以英语接受访问的蔡文龙说,其实恰恰相反,而且自己花了一年的时间想名字。

他说,UT起初代表的是工会(Union)和交通(Transportation),但他发现不适用,因此就取两字的首个字母“UT”,再加上“Ways”,后来他发现,公司名字念起来正好与“有地位”谐音,因此也就以此作为公司的中文名字。

“用这个名字是对的,因为很多人都记得它。”

有地位的生意开始有起色,团队人手也从最初的三人,在九年期间增加至30人。

不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来袭,蔡文龙的生意也受到影响。

他说,之前曾雇用一名亲戚来打理业务,后者就在这期间带着公司三分之二的人离开,并设立同样业务的公司与他打对台。

对蔡文龙来说,在这紧要一刻“削减”人手,或许是不幸中的大幸。“这也让我知道,未来做生意时,必须更加小心。”

他认为,在这个行业必须建立诚信,客户才会在艰苦时刻陪伴,把货物交给公司运输。公司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渡过了难关。

不过,在这之前又是如何找客户呢?蔡文龙说,当初是通过传真机发送优惠传单给多家公司,对方接着就会打回来查询了。

到了2014年,这种方式已经不管用了。这一年正式加入有地位的蔡瑞明,笔挺西装地在乌美一带工业区,挨家挨户地派发传单给公司。他说:“我还记得有些公司在大门外张贴着‘禁止销售员’的牌子。”

除了走访公司,蔡瑞明也拨电话直接和公司介绍服务。他说,自己当时还设下目标,每个星期必须争取到一名客户,而他也做到了。

一年后,蔡瑞明负责更多公司业务,重新设计公司网站,其中一大特点正是上载公司每一名成员的照片,并且将重要的信息集中在一个网页。

他解释,当客户看到团队照片时,也知道是和哪一位接洽,因此会建立信任。

除了蔡瑞明,他的母亲、二姐、二姐夫,以及三姐也是家族企业的一分子。

蔡瑞明过后也改善公司的业务流程,包括撰写“攻略”,让接手的员工知道如何填写准证等文件。

与共和理工学院合作 制定机械流程自动化项目

公司去年更与共和理工学院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COI-SCM@RP)合作,制定机械流程自动化的项目。这使到准证资料的输入和导出更加快速,从而提高员工的生产力。

蔡瑞明举例,之前一名员工输入一份文件须要打开多个工作表,整个过程要五分钟左右。“员工现在只须打开一个工作表就能填写。现在把所需的时间减少到两分钟,而且能够去除人为错误。”

这个项目如今也是物流业转型蓝图的一部分,并可运用在其他企业。

采用新科技之后,有地位公司的生产力和效率有所提高,并可更好地为上百个客户服务,这包括宝马代理商Performance Motors和新加坡邮政(SingPost)。

不过,要在这国际化的世界面对海内外业者的竞争,公司更强调为客户提供最好与个性化的服务。

蔡瑞明提到,最近有客户把模型带进本地参加展览,他亲自到场观察运货和送货过程,并且发送照片回去向客户实时“汇报”。

蔡文龙也说,之前有客户在拓展业务时,在物流方面出现状况,女婿特地飞到中国东北帮忙处理,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当我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时,就能够和客户建立深厚的信任。”

他认为,公司早前在乌美收购仓库,方便客户储藏货物。他们近期也在大士设立仓库,为大士日后成为巨型码头做好准备。

除了负责公司业务外,蔡瑞明的另一重大任务是为这个行业进行转型,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他加入了物流业联盟(Logistics Alliance),并与其他旗下协会的会员一同探讨解决方案。

这个联盟由新加坡货柜储存商会(CDAS)、新加坡航空货运代理协会(SAAA@Singapore)、新加坡物流业协会(SLA)及新加坡运输业公会(STA)、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以及共和理工学院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联合组成。

蔡瑞明说,成员在探讨设立一个青年团,再由这个团队提出点子改善这个行业。“与其一家公司尝试改变整个行业,我们不如和其他业者合作,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之三)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