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交量与总额虽超越去年 私宅集售市场随降温措施退烧

字体大小:

综合市场分析师提供的资料,今年成功集体出售的私宅项目有35个左右,总额约100亿元,超越去年的表现。展望来年,分析师认为私宅集体出售市场将持续面对严峻考验,而发展商也会把注意力转向商业房地产,促使商业集售市场有望取得好表现。

今年私宅集体出售市场的成交量与总额超越去年,而且目标主要转向黄金地带私宅。然而,随着从政府7月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当前这一波私宅集售热潮已显露疲态。

展望来年,分析师认为私宅集体出售市场将持续面对严峻考验,而发展商也会把注意力转向商业房地产,促使商业集售市场有望取得好表现。

综合市场分析师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今年成功集体出售的私宅项目有35个左右,总额约100亿元,超越去年的表现。去年成功集售的私宅项目不到30个,总额约83亿元。

今年的集体出售市场,有几大特点。

首先,有多个价格高达七八亿元的私宅成交。售价最高的太平洋大厦(Pacific Mansion)以9亿8000万元成交,创下10年新高。

其次,有数个历年在集售市场寻找“对象”的私宅项目,终于在今年成功“嫁出去”,例如第四次求售的珍珠苑私人公寓(Pearl Bank Apartments)和第三度求售的太平洋大厦。

此外,成功集售的私宅大多集中于黄金地带。第九邮区(乌节、经禧和里峇峇利)、第10邮区(武吉知马、荷兰路和东陵)和第11邮区(华登岭、诺维娜和汤申),已占今年成功集售项目的半数。另一个最多成交的地区,是第15邮区(加东、如切和安珀路)。

发展计划建造的单位,也不比去年多。数据显示,今年成功集售的地段计划于未来建造的单位数目,还未及现有单位数量的三倍,但在去年却是四倍。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今年成功集售的私宅项目的单位数量稍低于去年,为3194个,未来将建造的新单位为8743个;至于去年成功集售的私宅数量则有3294个,而将于未来建造的新单位多达1万2864个。

尽管今年集售市场的成交量与总额超越去年,但随着政府7月推出新一轮包括针对集体出售市场的降温措施,随后又发出提高非有地私宅平均单位面积的修订守则,集售市场也受到冲击。

降温措施出台后,只有凤凰岭(Phoenix Heights)和滑铁卢公寓(Waterloo Apartments)的集售项目成交。其中,滑铁卢公寓可能重新发展为酒店。

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私宅的集体出售市场看起来已被降温。今年第三季只有两宗成功的集售交易。降温措施出台后不久,一些发展商就退出集售交易,放弃定金。”

隆辉集团(Lafe Corp)子公司Gioia Fund就放弃收购位于菲雅路的菲海文楼(Fairhaven)的计划,而腾地(TEE Land)也放弃完成对东海岸路上段德源山庄(Teck Guan Ville)的收购。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说:“许多发展商告诉我们,他们要喘口气,盘点房地产市场和评估本身将推出的项目。”

目前,多个集售项目也因为考虑到降温措施而延后竞标截止日期,包括再次求售的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不过,该私宅之后也没有找到买家。同浩然大厦一样找不到买家的集售项目,今年预计超过30个。

分析:发展商与投资者或转向商业房地产

商业项目的集体出售方面,今年主要有两宗,分别是以2亿6000万元成交的唐市购物中心(Chinatown Plaza)和以2亿7620万元易主的金城中心(Golden Wall Centre),总额5亿余元,比去年高超过一倍。

展望未来,分析师认为,由于买气受到降温措施所冲击,发展商与投资者可能会转向商业房地产。

李敏雯认为,由于政府如今要求平均单位的面积提高,发展商对于以高价竞标已采取更谨慎态度。“尽管一些(集售)地段已降低保留价,但许多发展商仍采取观望态度,除非有具吸引力的交易进入市场,否则它们并不急着填补土地库。”

不过,她指出,一些地点适中、获准更换为酒店用途的集售私宅,发展商仍有良好需求。

她认为,随着私宅集售市场放缓,发展商也会转向办公楼与酒店的商业项目,但价格仍会推动成功交易的因素。

宋明蔚认为,发展商目前对集售项目的兴趣转淡,能给那些漫天开价的屋主,一个正视现实的机会,而发展商也能根据市场情况推出新项目。

“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确立一个均衡的价格,带来更为稳定的房地产前景。”

非有地私宅转售市场料水涨船高

集体出售的屋主寻找替代住屋,非有地私宅转售市场预料水涨船高。

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说:“我们预料非有地私宅将获益最大。从集售项目迁出的家庭应该不会向发展商购买新单位或暂时租房。”

尽管一些家庭可能会提升到有地住宅,但可能是少数。也一些家庭或许会为了增加退休储蓄,而‘降级’到转售组屋。“但我们相信多数家庭会较会维持相似的生活方式,物色转售公寓。”

不过,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认为,转售组屋和发展商售卖的新私宅也会获益。

她说:“去年从集售获益的屋主多居住在非黄金地带,他们可能会物色转售组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