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不安的2018年

字体大小:

去年这个时候,本栏以《柳暗花明又一年》为题总结2017年的股市。海峡时报指数在2017年最后交易日以3402点收市,全年上涨18%。其中,三大本地银行股的股价涨势尤其亮丽。当时,不少分析师对今年本地股市的展望持乐观的看法。其中,一家证券行在报告中指出,星星都排成一线了,也就是所有的利好因素都已具备,海指在今年底可达3688点。

本地股市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确实还不错。海指在5月2日上涨至3615点。然而,从下半年开始,海指便往下跌,在10月30日跌破3000点。上星期五,海指以3046点收市,今年以来下跌了10%。

本地股市并非一枝独残,而是反映了全球股市的颓势。相对上,中国股市的跌势更为惨重。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折损了近24%而陷入了熊市。香港恒生指数在2017年上涨36%后,今年以来却下跌了近14%。多年来气势如虹的美国股市,也在今年第四季开始暴跌,而且波动率非常大。这导致道琼斯工商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9.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9.6%,而反映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也抹去8.3%。

市场低估股市三重压力

回顾今年以来的股市,市场低估了股市面对的三重压力:一是贸易战的冲击;二是利率上涨的速度;三是科技股过高的估值。

今年上半年,虽然美国先后对太阳能板、洗衣机、钢铁以及铝征收关税,但是股市并没有做出太大的反应。但在下半年,美国针对中国货品广征关税,而中国做出反击后,市场开始担心贸易战恶化。

美国至今已经对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征收关税,并恫言对其他257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关税。市场原本期待美国11月中期选举后,中美贸易战能得到缓解。然而,贸易战反而扩大至中美的战略竞争,而全球股市也随着眼花缭乱的信息流而波动。

其次,全球主要经济体已逐渐从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转向量化紧缩政策。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以及房贷债券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而它的资产负债表也从2007年10月的8700亿美元激增至2017年9月的4.5万亿美元。

2017年10月,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就是减持国债以及房贷债券,每个月从市场抽回500亿美元。另一方面,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开始推行利率正常化政策后,至今加息了九次,其中今年就加息四次,显示加息步伐加快。

美国利率上升,加上美国经济强劲,推动美元汇率上升,也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冲击了新兴市场的股市与汇市。不过,利率上升以及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也开始显现。

两个星期前,美国五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低于两年期及三年期的收益率,而这个收益率倒挂的现象,被视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预警。因此,市场期待美联储在上个星期的会议暂缓加息。但这个期待落空,导致美国股市暴跌,并牵连其他股市。

第三,科技股面临更大的监管压力,并承担更高的合规成本。此外,华为事件显示,科技股也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科技股属于增长股,它们的估值往往纳入了市场对其未来发展的憧憬,因此股价偏高。一旦未来发展的前景不再明朗,偏高的股值回到现实,科技股的股价以及整体股市便受到很大的压力。

对明年股市 分析师持谨慎态度

展望明年的股市,分析师大多采取谨慎的态度,尤其对价高市危的美国股市更为忧虑。股市所面对的上述三重压力,最终如何演变,谁也说不准。但股市很可能持续波动,并出现闪跌的现象。当股市大跌时,蓝筹股也难以幸免。因此,股市波动固然加大投资风险,但它也为投资者提供机会,优化投资组合。

面对充满变数的股市,分析师大多建议防御性的投资策略。这意味着投资者选购有持续派息能力的股票,或是有明确派息政策的公司,例如星展集团(DBS)、新电信(Singtel)、新加坡交易所(SGX)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不过,投资总回报是股价以及股息升跌的总和。因此,投资者进场的时机也很重要。另一方面,上海及香港股市经过这一轮的下跌后,价值也开始显现。

对驰骋股市的人而言,分析师上述的建议,或许是毫无新意。不过,在动荡的股市,要坚守防御性的策略,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