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措施未减超级富豪兴趣 优质洋房区房价创新高

字体大小:

根据市场传闻,今年最贵住宅是那森路的一栋优质洋房,以1亿零530万元转手,这也是优质洋房地区历来最高成交价。这栋优质洋房的面积为4万2515平方英尺,相当于尺价2477元,显著高于优质洋房目前平均尺价1575元。

政府今年推出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似乎没有减低超级富豪对豪宅的兴趣,今年的最贵住宅来自优质洋房,并创下优质洋房区的历史新高。

根据市场传闻,今年最贵住宅是那森路(Nassim Road)的一栋优质洋房(Good Class Bungalow),以1亿零530万元转手,这也是优质洋房地区历来最高成交价。

这栋优质洋房的面积为4万2515平方英尺,相当于尺价2477元,显著高于优质洋房目前平均尺价1575元。

据了解,这栋优质洋房原来属于森都集团(Sindo Group)已故创办人许登科所拥有,他曾任潮州八邑会馆和揭阳会馆会长。

而买家是永顺集团(Winson Group)主席董欣跃。永顺集团以香港为基地,核心业务包括油品贸易、海上供油和石油仓储及码头设施等。

那森路洋房交易并没有打破2016年卡斯加登路(Cuscaden Road)9号别墅的纪录,当时何鸿燊的信德集团以1亿4500万元买下陈笃生后人的老宅院,但这老宅院并不位于优质洋房区。

除了这栋洋房,董欣跃家族其中一名成员,今年较早前也以4400万元购买同一地区的一栋1万6765平方尺洋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栋优质洋房交易并没有出现在市区重建局的私宅买卖禁令(caveats)资料中。

一般上,个人向银行申请房贷时,都得向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提交买卖禁令。换句话说,董欣跃家族所买的超过1亿元洋房,可能是全额现金支付,并没涉及银行房贷,因此无需提交买卖禁令。

如果按照官方显示资料,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List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根据市区重建局资料所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最贵住宅是位于大威路(Dalvey Road)的洋房,以9390万元成交。

这是建国元勋林金山的故居,面积为5万1058平方英尺,成交尺价约1804元。

买家是台湾地产大亨蔡镇宇的家族成员。蔡镇宇是台湾已故富豪蔡万霖的儿子。蔡万霖所创办的霖园集团,主要以经营保险金融与房地产为主。

利斯苏富比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10大最贵住宅中,除了银峰(New Futura)的公寓单位外,其余都是有地住宅最高档次的优质洋房,而且这些洋房成交价高于3300万元。

他说:“面对降温措施,今年优质洋房市场依然相当活跃,截至上月底共有38栋洋房转手,有可能追上去年42栋洋房转手的交易量。而且就交易额而言,今年优质洋房总交易额为9亿3330万元,已经超过去年总交易额8亿8855万元。”

他也说,优质洋房相当少有,买家一般非富则贵,象征尊贵地位,因此它一向受超级富豪或富裕家族所青睐。

城市发展项目拿下最贵公寓首三名

在非有地住宅方面,今年最贵公寓单位是银峰一个顶层单位,成交价为3628万元或尺价4630元。

排名第二的公寓单位来自“风华南岸府”(South Beach Residences)。这是城市发展(CDL)和马来西亚IOI集团联手打造项目。

城市发展上月发布第三季业绩显示,该项目9月推出至今,卖出12个单位,包括一个面积达6728平方英尺的顶层单位,以2600万元成交,尺价为3864元。

然而,这个项目并未提交买卖禁令,没显示在市区重建局资料中,意味着它可能也是不涉及银行贷款的交易。

排名第三高的是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一个顶层单位,成交价为2450万元,尺价3362元。

事实上,城市发展今年在高档私宅市场的表现突出,因为它发展的银峰、风华南岸府和格美华庭,拿下最贵公寓单位首三名。

城市发展指出,银峰的124个单位,至今卖出104个单位,平均尺价3500元以上。格美华庭的174个单位则全部售罄,平均尺价2800元以上。

至于风华南岸府,其中位数尺价从9月的每平方英尺3308元,攀升至10月的3447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受访时说,今年高档公寓市场交易活跃,有多个新项目如120 Grange、乌节三翠林(3 Orchard By-The-Park)和8 St Thomas推出,大多单位尺价都超过3000元。

展望未来,张敏璋认为明年高档私宅市场会剧烈波动,一些吃香项目可能继续升高,一些项目却会因降温措施影响而大幅削价。

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则预测,明年高档私宅价格大致持平。

他说:“鉴于经济环境不明朗,资产回报率依然处于低水平,许多富裕买家仍视豪宅为保存财富和具多元化利益的良好资产,预料高档私宅价格下来会维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