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连升三个月 储蓄债券再获超额认购

金管局公布明年1月发行的储蓄债券申购结果,这批债券认购总额为3亿6759万元,为今年8月以来最高。(档案照片)
金管局公布明年1月发行的储蓄债券申购结果,这批债券认购总额为3亿6759万元,为今年8月以来最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再获超额认购,认购总额连续三个月攀升。

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开始“倒挂”,明年2月发行的储蓄债券预计也出现长期利率滑落的情况。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2月27日)公布明年1月发行的储蓄债券申购结果,这批债券认购总额为3亿6759万元,高于上个月的3亿1147万元,为今年8月以来最高。

根据金管局文告,申购额不超过3万9000元的将获得全额;申购至少3万9000元的则分配到3万9000元或3万9500元,系统再从中随机抽选41.62%,分配多500元。

下周发行的这批债券首年利率第一次突破2%大关,达到2.01%;两年平均回报率也创下2.07%的新高。但三年以上的债券回报率则有所滑落,10年平均回报率为2.45%,低于本月的2.57%。

储蓄债券的利率与新加坡政府债券(SGS)收益率挂钩,SGS又与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利率走势相关。分析师预计,随着明年美国升息步伐放缓,储蓄债券利率增长也面对阻力。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本月初出现倒挂,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两年期及三年期的收益率。SGS网站的数据也显示,本月以来SGS一年期平均收益率是2.03%,两年期收益率反而降至1.99%,10年期收益率也跌至2.22%。

以此推算,2月发行的储蓄债券一年期收益率可能继续攀升,但两年期和长期收益率则不如从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于下周三(1月2日)公布下一批储蓄债券的利率。

为帮助公众更好地规划退休投资,金管局上周宣布,投资者明年2月起可用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存款购买储蓄债券,每人可申购的债券顶限也从10万元翻倍至20万元。

到了明年3月,储蓄债券网站还将增设“我的储蓄债券”(My Savings Bonds)平台,公众只要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就能从这个平台查看个人储蓄债券投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