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公司靠“机器人”提升竞争力

LS 2 Services总裁陈豪杰(右)和执行董事陈振成表示,公司会持续加强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邝启聪摄)
LS 2 Services总裁陈豪杰(右)和执行董事陈振成表示,公司会持续加强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创新转型 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

本系列分成十期,本周登场的是清洁公司LS 2 Services ,公司总裁陈豪杰分享如何通过科技来提升竞争力。

创立逾四分之一世纪的一家清洁公司如何提升竞争力?靠的就是科技。

本地清洁公司LS 2 Services创立于1993年。2000年左右,公司由目前的总裁陈豪杰(56岁)买下。

他在这个行业已有30多年资历。陈豪杰回首,他原是另一家清洁公司的员工,由管工一路做到承包,“机缘巧合,LS 2的创办人想要卖,我就买下来,自己去投标接案子。”

公司被买下时,员工只有十多人,每年的营业额不到20万元。

经过七年的努力,公司的营业规模扩大到200万元左右。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陈豪杰邀请拥有市场行销背景的连襟陈振成加入公司。

个子高瘦的陈振成(54岁)说,正好当时自己也有转换跑道的念头,于是接受陈豪杰的邀请。“我以为清洁工作很简单,不就是一把扫帚、一个畚箕?”

后来发现自己大错特错,目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的陈振成说,他加入时,公司超过九成业务都是政府的标案,“投标政府标案最困难的就是合规细节。”

为了符合政府的标案要求,公司积极争取各种认证,包括国家环境局的清洁标志认证和新加坡建设局的L6级认证。陈振成透露,公司是少数几家获得黄金级清洁标志认证的清洁公司。

只是这一路走来,陈振成与团队花了不少心力。

拥有多年市场行销经验的陈振成说,若要扩大规模,公司首要建立品牌知名度。“公司规模小,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我们,我们不论大小标案都参与。”

他同时活跃于行业的工会与商会,建立人脉。

随着累积的标案越来越多,公司的知名度渐渐打开。陈振成认为,每一个成功标下的案子,不论大小,都成为未来竞标的“成绩单”。

一口气投资近百台自动化机器

这份成绩单于两年前为公司迎来重大突破。

2017年,公司成功标下一个教育部的案子,涵盖120所小学和幼稚园。若与过去公司接下的最大标案相比,按陈振成计算,该案子的价值是之前的10倍。

由于公司从未接下如此大的案子,接获成功竞标的通知时,陈振成坦言很意外。

是否是因为提出了最有竞争力的出价,陈振成表示不清楚其他同业的出价。可是他相信,价格只是其中一环,“我们在这个行业的经验,所取得认证等,都是我们的优势。”

不过,挑战也接踵而来。大部分清洁工作人员的年龄偏高,平均介于60岁至70岁,负责清洁偌大的校园颇吃力。公司为此决定透过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申请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津贴。

有了这笔津贴,公司一口气投资98台自动化机器,减轻清洁人员的负担,提升效率。

以一个标准的校园食堂来说,有了这些机器,清洁工作人员所需的时间由三个小时缩短为一个小时。

陈振成不讳言,这些机器在业界很常见,但很少公司愿意引进校园的清洁工作,“主要是因为一次过的投资额很大。”

有了这次的经验,陈振成等人发现,科技能成为公司下一波增长的动力。

据知,公司目前同时参与了一项校园试验计划,希望在校园引进无需人力监督操作的自动化清洁机器人。

巧合的是,受邀参与这项计划的同时,公司已经决定投资8万4000元,从国外买入这台自动化清洁机器人,在公司接下的另一项校园清洁专案中使用。

陈振成说:“我告诉所有供应商,他们有任何新科技都要第一时间通知我。”

建立App让客户实时打分改善服务

随着业务逐步扩大,公司也发现在内部的行政流程上必须更加系统化。

于是公司于三年前导入企业内部管理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陈振成解释,每月的发薪日前,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都不得不加班工作。引进了这个集行政、采购、人力、销售、审计等一体的系统,为同事节省不少时间。

不仅如此,公司利用这个系统建立了一个应用(APP),让客户透过应用为每一项清洁工作打分。客户若发现有不当之处,也可上传照片反映,公司会立刻派遣人员前往处理。

现在,不少客户在投标时也会以这个系统的评分作为参考,让公司拿到了更多的项目机会。

公司的团队如今已经扩大到2000人,年营收在3600万元左右。

陈豪杰的女儿自大学毕业之后也加入公司。陈豪杰认为,年轻人对于电脑程序的灵活运用,包括制作呈现各种图表等技巧为投标博得了眼球,增添了优势。

展望未来,陈豪杰强调,创新和走出去是关键。现在比起买下公司之初,运营的商业项目越来越多,涉及项目的种类也越来越广。

尽管投资科技需要更多成本,在劳动力吃紧的情况下,陈豪杰认为,这是不得不为。因此,在运营上,公司会持续加强在科技方面的投入。

在进一步深耕本地市场的同时,他也积极探索其他发展机会,希望有朝一日能将团队带到国外市场。

(十之八)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