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小企业应把握环球“贸易改道”的机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昨天举办年度商业展望论坛。(海峡时报)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昨天举办年度商业展望论坛。(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经济师在谈到贸易战的冲击时指出,一般人都把注意力放在贸易战造成的“贸易稀释”,却忘记了“贸易改道”,即美国不向中国购买物品而转向其他地方,这对亚细安有利,也将惠及新加坡。

尽管中美贸易战可能影响企业在中国的业务,但只要中小企业做好准备,仍可从环球企业为躲避贸易战而进行的“贸易改道”中获益。

来自本地三家银行的经济师,昨天(1月22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办的年度商业展望论坛中,表达了以上看法。

亚细安是继美国、中国、德国之后,对全球经济做出最大贡献的经济体。经济师指出,在我国的“后花园”即有这个庞大的市场,可供中小企业进入。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昨天在开场讲话时也说:“中美贸易紧张关系把亚细安放到聚光灯下,使得亚细安成为具吸引力的替代生产基地。作为物流与金融中心,新加坡可从这项发展中获益。”

他呼吁企业做好准备,以能及时看到与掌握机会。

论坛活动有两场专家讨论会,其中一场由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校长(业务开发)许茵妮教授主持的讨论会,也谈及中美贸易战的启示和所带来的机会。

中美贸易战将是一场持久战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经济分析师全德健认为,中美贸易战针对的不仅是贸易而已,也涉及中美的对抗、竞争、科技和政治等课题。

此外,中美贸易战会是一场持久战。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早前警告,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持续20年;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指贸易战可能会打上10年。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贸易战至今的发展与美国的期望背道而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并未下滑,但从美国的进口却显著下跌。

谈到贸易战的冲击,他指一般人都把注意力放在贸易战造成的“贸易稀释”,却忘记了“贸易改道”,即美国不向中国购买物品而转向其他地方,这对亚细安有利,也将惠及新加坡。

他指出,贸易战的启示,就是企业必须分散到其他市场,而其中一个市场正是东南亚。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认为,企业分散市场也将给东南亚市场带来机会和投资。她说,讽刺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是了结贸易战的人物。

她解释,特朗普将在明年参与总统竞选,如今最容易立下的“大功”,就是解决贸易战和历届美国总统无法解决的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好让他到时可以向选民邀功寻求连任。

此外,对于中国经济的放缓,经济师都表示不担心。

谢光威说,由于经济改革和去杠杆化的关系,中国经济不论是否面对贸易战,都会放缓。

另一方面,全德健和谢光威都预料美国经济最快在一年后陷入衰退,建议中小企业为此做准备。全德健指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达到40%,比过去高。

他说,尽管美国经济目前不会马上出现衰退,但却可能在12个月至18个月后衰退。话虽如此,企业不应该感到恐慌,而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不过,林秀心则认为,美国经济只会放缓,不至于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