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放缓 去年物价上扬0.4%

文告指出,收入最高的20%和收入中等的60%,在扣除自住型住屋后的通胀涨幅较缓慢,首先是因为汽车价格下跌对这些收入阶层的影响相对较大,因为他们的汽车开支所占份额较大。
文告指出,收入最高的20%和收入中等的60%,在扣除自住型住屋后的通胀涨幅较缓慢,首先是因为汽车价格下跌对这些收入阶层的影响相对较大,因为他们的汽车开支所占份额较大。

字体大小:

根据贸工部和金管局昨天发布的联合文告,去年全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扬0.4%,低于2017年的0.6%。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则为1.7%,较2017年的1.5%高。

我国去年整体物价涨幅有所放缓,但核心通胀率却进一步攀升。

经济师大致认为,随着我国就业市场改善和需求提高,预料今年物价会缓步上涨。也有经济师提醒说,全球增长和国内结构性转型的逆风,可能会造成物价涨幅继续放慢。

核心通胀率进一步攀升

根据贸工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月23日)发布的联合文告,去年全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上扬0.4%,低于2017年的0.6%。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则为1.7%,较2017年的1.5%高。

就去年12月而言,该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0.5%,涨幅高于11月份的0.3%,也高于市场预期的0.4%。

当局表示,这反映了服务和零售物品的通胀率上扬,以及住宿费用跌幅缩小。

去年12月份核心通胀率则是1.9%,高于11月份的1.7%,但符合市场预期。当局说,12月核心通胀率攀升,是因为服务和零售物品价格增幅较大所致。

消费价格指数衡量我国整体物价,而核心通胀则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后者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

12月份服务通胀为1.5%,比11月份的1.2%高,这主要是因为机票与度假开销增长更强劲,加上通讯服务费下滑幅度较小。

整体零售物品价格上扬1.7%,高于11月份的1.1%。不过,电力与煤气价格增长却减缓,该月同比上扬14.6%,低于11月份的15.4%。这主要是电力市场开放(Open Electricity Market)逐步在全国推出所产生的效应。

12月份住宿费用下滑1.9%,比11月份的2.1%跌幅来得小,反映住房租金跌幅放缓。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跌幅为3.7%,较11月份的3.6%略微扩大。当局说,尽管汽车价格跌幅减小,但油价涨幅更缓慢。

金管局与贸工部表示,今年核心通胀率预计会维持在1.5%至2.5%,整体通胀率则会上扬到1%至2%,因为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对整体通胀的影响减少。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带动12月份整体通胀上升的因素大致跟前几个月相同,都围绕在住房和水电、教育、休闲、衣服与鞋子等各方面开支。

由于接下来的拥车证配额数量预计会减少,导致车价上扬,私人陆路交通费今年预料会转跌为升。

此外,金管局预测今年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预料会带动员工薪资适度增长。

他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为1.5%,显著高于去年。核心通胀率更将突破2%大关,达到2.2%。

经济师:若通胀处2%以上 金管局4月料收紧货币政策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较为疲弱,但如果通胀率持续处于2%以上水平,不排除金管局会在4月收紧货币政策,以保持中期价格稳定。

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也说,新元汇率斜度仍略显宽松,加上大选脚步逐渐逼近,今年预算案将是扩张性,造成通胀压力,金管局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野村经济师陈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和文纳奇(Charnon Boonnuch)却提醒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乌云领涨,而且新加坡可能也会面对结构性逆风。

他们持谨慎看法,预测今年核心通胀率可能低于官方预测,一些物品价格更可能下滑,造成通货紧缩。

收入最低20%国人面对物价上扬0.2% 涨幅低于全国水平

去年收入最低的20%国人,虽面对物价上扬0.2%,但其涨幅却低于全国水平。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文告显示,收入最高的20%国人,面对物价上涨0.5%;其余60%的国人,则面对物价上涨0.4%。

从整体来看,一般家庭的全年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去年同比上升0.4%,涨幅较前年同期来得低。

如果扣除自住型住屋(owner occupied accommodation,简称OOA)的估算租金,低收入国人面对物价涨幅最大,为1.8%。

其次是中等收入国人和高收入国人,分别为1.3%和1.1%。

文告指出,收入最高的20%和收入中等的60%,在扣除自住型住屋后的通胀涨幅较缓慢,首先是因为汽车价格下跌对这些收入阶层的影响相对较大,因为他们的汽车开支所占份额较大。

其次,食品、水电费、以及医疗服务费用增加却对这些收入阶层的影响较小,因为他们在这些项目的开支所占份额较小。

就各项目而言,去年一般家庭消费价格指数升幅最大的是教育,上扬2.9%,下滑最多的则是住房与水电,跌1.3%。 相对于前年,教育和住房与水电则分别是起3%及跌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