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和贸易战对中美的长远影响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中美之间达成的贸易协议,可能锁定现行关税税率体系,并且涉及中国减少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的承诺。

如果上述两点确实是新协议的一部分,则将限制人民币的升值空间。

美国的立场可能会发生较大转变。中国一直表达对达成协议的强烈愿望,至少在措辞中是如此表示的。

过去几周,美国对中美贸易争端的立场有所软化,中美之间极有可能达成协议,避免进一步上调关税税率。

这种可能性及其广泛的影响,促使我们调整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看法,该汇率此前已经体现出实质性更高的加权平均关税税率。

中美之间达成的贸易协议,可能锁定现行关税税率体系,并且涉及中国减少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的承诺。如果上述两点确实是新协议的一部分,则将限制人民币的升值空间。

美国的立场可能会发生较大转变。中国一直表达对达成协议的强烈愿望,至少在措辞中是如此表示的。

美国股市目前承受的压力,很可能推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更加公开表示愿意与中国达成协议。特朗普在国内面临日益严峻的政治问题,也可能增加外交政策“取得胜利”的价值。

在中国,国内经济持续减速,政策制定者迟迟不能说服银行向私人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发放更多贷款,这可能加剧北京方面的紧迫感,要达成协议来降低中国出口部门所承受的不确定性。

的确,双方在北京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中美经贸磋商中,释放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副总理刘鹤的意外现身提高了中层会晤举行的可能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和中国将会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很大”。中国方面也表达了乐观态度,派出了一支阵容超出预期的特遣代表团。

刘鹤即将于本月底前往华盛顿展开第二轮贸易谈判。鉴于上述情况,我们调整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预测,来更好地反映目前贸易战持续的可能性有所增加,即便实质上它只是巩固现行的关税体系。

现行关税体系意味着加权平均关税税率为6.5%左右。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月(关税实行之前)的6.40水平,若出现6.5%的贬值,意味着它将达到6.85左右的水平,这是我们新的三个月预测。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财长姆努钦去年12月援引中国的“坚定承诺”来解决“外汇贬值”问题。北京方面不希望美元兑人民币下跌幅度过大,避免关税体系和强势人民币的双重夹击导致出口商突然丧失竞争力。然而另一方面,北京方面需要避免人民币过度贬值,来表示与特朗普政府谈判的诚意。

在未来12个月内,中国减少贸易顺差的承诺,加之对经常账户采取扩张性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影响,可能促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至7.00。

这意味着中国外汇交易系统指数自其6月水平大约下跌8.3%,或从当前水平下跌3.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富有意义的跌幅。这个预测取决于谈判进展以及最终如何达成贸易协议的一些重要假设。

(作者是瑞信私人银行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