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实施电子支付能力 我国排全球第八名

在全球73个国家中,我国政府实施电子支付的能力排名第八。(档案照)
在全球73个国家中,我国政府实施电子支付的能力排名第八。(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全球73个国家中,我国政府实施电子支付的能力排名第八,也是唯一进入十大的亚细安国家。

20190129_news_top10_Large.jpg
政府电子支付全球排行榜。

这是由威士(Visa)委托经济学人信息部(EIU)进行的2018年研究排名报告。

排名第一的是挪威,综合得分89.7。第二名是法国(89.4),第三名是丹麦(88.8)。

我国以87.6分排名第八,在亚洲仅次于韩国(87.7)。

研究以七项标准评估各国政府实施电子支付的能力。这七项标准是:人民对政府(C2G)、政府对人民(G2C)、商家对政府(B2G)、政府对商家(G2B)的交易,以及推行电子支付的基础设施、社会经济条件以及政策环境。

在各项标准中,我国在商家对政府的评分中获得满分,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并列第一。

报告指出,我国政府设立了多个数码平台,方便商家计算、申报和缴税。商家也可在线上登记注册或更新注册。商家同时可使用这些数码平台定期支付员工的退休金。

在政府对商家方面则排名第六。报告指出,最大的鸿沟是商家无法线上追踪政府如何及何时支付贷款。

我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排名第五,反映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相当程度的发展。本地拥有高网络渗透率,政府也致力于在公共地区提供免费无线局域网(WiFi)。

报告认为,尽管自动提款机的渗透率偏低,普遍存在的支付终端机,显示我国数码支付使用程度偏高。

我国在社会经济条件和整体政策环境表现较弱,同样排名12。

报告指出,我国国民拥有高教育程度。而且,我国也是调查中仅有的三个国家不限制外资企业在本地取得资金。

报告也认为,我国政府可以更着力于制定政策,加速电子支付创新,鼓励人们使用电子支付。

我国在人民对政府以及政府对人民方面的表现,皆排名第八。

报告建议,在人民对政府方面,政府可以开放让第一次申请身份证的国民使用线上平台申请;政府对人民则可以透过电子方式发放紧急援助金。

威士新加坡与文莱区域经理蔡昆豪(Kunal Chatterjee)说:“在新加坡,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政府。政府也推动了很多计划,将国家打造成一个智慧国。今天,新加坡在电子支付方面已经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进入十大排行榜再度证明政府的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