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金融科技最终目的是改善人类生活

黄循财(左一)在仪式上听取关于物联网科技应用的讲解。(南洋理工大学提供)
黄循财(左一)在仪式上听取关于物联网科技应用的讲解。(南洋理工大学提供)

字体大小:

金融业正值快速变化的时期,它需要良好的科学和科技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要永远记住——科技始终是要为人类服务,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日(1月31日)为将设在南洋理工大学(NTU)的一个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持推展仪式,并在演讲时提到了业者始终应该牢记的原则。

南大与中国首家数码银行——微众银行(WeBank)合作设立的金融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帮助银行客户随时随地获得个人化银行服务。

黄循财指出,科技正在颠覆着金融服务业的各种功能,20年后的金融活动和今天的方式肯定很不一样。“但是要发挥最大潜能,我们需要有良好的科学和科技。我们也需要强大的研发能力以便不断前进并推动知识边界。因此我们很高兴南大和微众银行进行这个合作。”

他说:“虽然我们专注于科技,而这是个研发合作,我们不应忽略人性层面。我们必须始终记住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它不只是追求科技,也不只是要发展业务和取得最大盈利,它最终是要为人类服务,要确保顾客获得更好的服务以便他们有更好的生活。”

他表示,相信整个金融业都非常注意这点。金融服务终究是要建立于信任,是要建立长期的关系,不只是要达成交易。

金融业的声誉在2009年环球金融危机后受到打击,因为其公正与透明度受到损害。他说:“金融业正在致力使公众对它有更好的信任和信心。事实上,金融危机10年后,许多东西已改变。我希望这个在本地进行的研究合作,将帮助金融业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方案,并且改善顾客信心和对金融的信任。”

根据研究中心合作双方的联合文告,虽然多数银行服务可以上网进行,但一些服务例如申请大数额贷款和财富管理咨询服务,仍然需要面对面完成。因此,研究中心的首要研究目标是把机器生成的个人化金融资讯内容和服务带给用户,包括让广大民众都能够获得包括财富管理咨询服务,以及新式的数码金融服务。

这个五年的伙伴关系将集合来自南大和微众银行的35名研究科学家和工程师进行各项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