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东南亚IPO集资额 越南居首我国排名第四

字体大小:

咨询公司德勤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加坡去年共迎来15个IPO,筹集的资金7亿3023万元,与前年相比跌幅达84%。

东南亚去年共有152个首次公开售股(IPO),比前年少了26个,筹资规模略跌7%至125亿元,这些公司的总市值为622亿元。

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加坡去年共迎来15个IPO,筹集的资金7亿3023万元,与前年相比跌幅达84%。

在六个东南亚市场当中,新加坡集资总额排名第四,落在越南、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之后。

越南是最红火的资本市场,去年有33个IPO,集资规模62亿元,比2017年增加超过13倍,IPO的总市值达414亿元,占东南亚的67%。

而东南亚去年最大的三个IPO,有两个来自越南,分别是集资36亿元的房地产公司Vinhomes,以及集资12亿元的金融服务公司Vietnam Technological and Commercial Bank。

新加坡去年的15个IPO当中,三个在主板挂牌,包括集资4亿2160万元的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Sasseur REIT),以及分别集资7435万元和6013万元的口福(Koufu)和博纳产业(Propnex)。其余12个IPO在凯利板挂牌,共集资1亿7416万元。

去年,面对美国联邦储备局屡次升息以及中美贸易战冲击,新加坡股市受挫,本地IPO总体表现一样欠佳,股价平均跌幅为21%。

尽管如此,德勤仍然觉得本地公司的前景是明朗的。报告指出,去年选择在新加坡挂牌的本地公司,比起在香港挂牌的公司,平均集资额较高,盈利也较优。

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准备在今年推出新加坡资本市场津贴(Grant for Equity Market Singapore,简称GEMS),供来新上市的公司申请,这或可抵消部分的挂牌费用,从而提振本地的上市氛围,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新集资。

对于2019年的展望,德勤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新加坡业务总监郑惠玲认为,那些因为全球经济不稳而在2018年却步的IPO,很可能选择在2019年第一季寻求上市。由于在本地挂牌的保健股和餐饮股表现良好,她预计这两个领域将吸引更多公司前来上市。

郑惠玲也表示,新加坡交易所去年推出的措施,如两级投票制股份,预计今年可以看见成效,或能迎来第一个两级投票制股份的公司挂牌,让今年的本地市场更加蓬勃。

就东南亚而言,越南的集资额这几年或许都会高居榜首。郑惠玲指出,如若越南政府除去挂牌公司外资持股49%的上限,并且继续简化交易所上市和IPO的过程,那么越南的IPO市场未来几年将会持续有良好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