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企业应对贸易战与科技发展 具备创业冒险精神才能抓紧新机会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左起,黄衣)、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外交部长维文医生、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和教育部长王乙康等嘉宾在新春团拜活动中一同撒“金珠”迎接猪年到来。(林泽锐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左起,黄衣)、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外交部长维文医生、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和教育部长王乙康等嘉宾在新春团拜活动中一同撒“金珠”迎接猪年到来。(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企业如今须要具备创业与冒险精神,才能够在中美贸易战和科技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抓紧新机会。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大年初一出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通商中国联合举办的新春团拜活动致辞时说,新加坡得继续保持开放,并塑造吸引他人前来的条件。

维文是团拜活动主宾,他先以华语祝贺在场宾客新年快乐,接着继续以华语谈外交和宏观经济,发音相当准确,让在场公众感到惊奇。

他说:“我们的经济也受到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比如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我们会受到影响。还有,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我们是不是可以跟得上?”

维文以英语问大家是否听得懂,全场哄堂大笑,给予热烈掌声。

他向在场的600名商团会员及商家、社团领袖和外交使节等指出,东南亚区域充满活力,而且有无限潜能。因此,我国能够通过建立新合作伙伴关系来抓紧这些商机。

维文举例,新加坡去年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倡议并组成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Asean Smart Cities Network)。“未来的科技发展也不单单是由政府指定落实,而是由政府、私人领域和消费者共同打造。”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以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猪年对本地中小企业来说是具挑战的一年,不过这同时也存有商机。

黄山忠说,总商会上个月宣布董事会成员任期从每届两年延长至三年,以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并让董事会有更多时间规划和执行所有的工作。

他指出,总商会今年会继续推出计划,带领会员踏入数码化的道路,并且走向国际市场。

他说:“我们会集中在东南亚区域,因为这是我们熟悉的市场。”

除了维文,贸工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王乙康,以及多名政治职务担任者也出席位于裕廊镇大会堂的商团中心举行的团拜活动。

“通商中国实习计划”
有望今年展开

另一方面,通商中国将推出专有的网络平台,以落实去年宣布资助约500名学生到中国实习长达半年的“通商中国实习计划”。这项计划有望今年展开。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致辞时说,新中两国的学生能够通过新设立的网络平台,寻求到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

他说“以往,两国年轻人是通过学校之间的交流计划到对方国家的企业参访、学习,而通商中国实习计划的落实,将有助于年轻人直接到对方国家的知名企业实习。”

另外,通商中国今年首次与淡马锡控股合作主办“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在全球的新格局中推动可持续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