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私宅销量环比跌28%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1月份私宅销量下跌,除了受到年底假期和农历新年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反映去年7月房地产降温措施所带来效应并未完全消退。

本地新私宅市场开年延续去年底的疲弱状况,1月份的新私宅销量连续两个月下跌,并且是11个月以来的最低销量。

分析师指出,1月份私宅销量下跌,除了受到年底假期和农历新年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也反映去年7月房地产降温措施所带来效应并未完全消退。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售出433个新私宅单位,较去年12月减少28%。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减少17.8%。另外,1月卖出一个执行共管公寓单位。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指出,1月向来是楼市淡季,因为它处于年底假期和农历新年之间。在过去五年中,1月私宅销量介于324个单位至527个单位之间,今年1月的销量表现并不算太差。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却认为,与去年1月买家情绪高涨、私宅认购率高的情况相比,今年楼市情绪明显不同。

发展商今年1月共推出498个新私宅单位,包括富雅轩(Fourth Avenue Residences)、RV Altitude和Fyve Derbyshire等三个新项目。新推出单位数量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一倍,更比去年12月高出近四倍。

尽管如此,今年1月卖出单位仍减少,并且是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

高纬环球研究部主管李敏雯说,鉴于近来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高,预料买家会暂时观望等候,不会急着进场。

就各类别私宅而言,销量最高的是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共卖出162个单位;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有141个单位成交;属于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卖出130个单位。

高档私宅表现最出色,卖出单位环比猛增712.5%。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指出,这主要是因为1月份的三个新开盘项目都属于高档私宅。其中,富雅轩销量最好,以每平方英尺中位数价2412元售出74个单位。

她指出,今年预计有4000个高档私宅单位推出市场。以1月份相对强劲的高档私宅销售表现来看,预示这市场仍有良好需求,今年可取得不错的销量。

分析师估计,今年将有约60个新项目推出市场,即将推出的有本周末开盘的悦湖苑(The Florence Residences)和Nyon@12 Amber,以及1953、铂瑞雅居(Boulevard 88)和聚宝园(Treasure At Tampines)等。悦湖苑和聚宝园是超过1000个单位的霸级项目。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指出,我国劳动力市场状况良好,迅速加息的风险已消退,私宅市场有潜在需求。

尽管如此,他提醒,潜在需求受到政府的调控措施所抑制,他预计今年新私宅销量介于7500个单位和9000个单位,低于过去两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