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八成中小企业希望 财政预算案发放更多津贴

人力资源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尤其是聘请合适员工和留住员工。(档案照片)
人力资源是中小企业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尤其是聘请合适员工和留住员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一项非正式民意调查显示,中小企业谈到所面对的困难时,26.5%认为主要是人力资源,特别是聘请合适员工和留住员工。21.5%和21%则分别面对运作成本居高不下和难以提高营收的挑战。

八成中小企业希望来临财政预算案发放更多经商津贴,因为中小企业仍处在艰难的经济环境。

星展集团(DBS)上周进行一项非正式民意调查。在谈到中小企业面对的困难时,26.5%受访者认为主要是人力资源,特别是聘请合适员工和留住员工。21.5%和21%则分别面对运作成本居高不下和难以提高营收的挑战。

九成受访者受惠于政府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表示更能负担得起这个培训计划。八成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目前员工已拥有合适的技术。

中小企业银行集团主管郑秀凤说:“我们的许多中小企业客户把资源放在提升员工技术,改善他们的整体生产力和效率方面,从中获益良多。所以,现在中小企业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其他方面。”30%受访者专注在维持或扩大市场份额,29%要提高营收,23%发展数码能力。

另一方面,55%受访企业认为缺乏市场知识和不了解条规是进军海外的主要挑战,也有受访者提出无法找到合适伙伴。七成受访者向政府求助,27%寻求合作和经商津贴的指导,24%是关于国际化和扩大生意,19%是关于税务事宜。

郑秀凤说,虽然较小企业一般上需要更多援助,但创新灵活和迅速转变的特质将能够让它们在逆风中更茁壮成长。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在日前的预算案专题报告中也提出,较小型企业在创新和国际化方面仍缺乏动力,因为它们疲于应付日常生计,所面对的挑战都非新鲜事。尽管已有相当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它们仍无法走出低谷。

林秀心说:“现在或许是考虑给予小型企业更多经济援助的时候,协助它们渡过难关。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海外扩张动作有放缓趋势,从2017年的81%减至2018年的68%。”

她也认为,政府需要为中小企业的数码转型旅程提供更广和更全面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