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财政预算案未特别亲商 股市反应平平

字体大小:

刚出炉的财政预算案较亲民,没有特别亲商,所以对本地股市没有带来太大震撼,也没有明显的赢家或输家。

海峡时报指数昨天微跌6点至3259.80点,主要因为市场担心中美紧张关系会再度升温。

星展集团研究部股票主管蔡素珍在一份报告中提到,今年预算案重点是加强保安、深化企业和提高个人竞争力、打造一个具包容性和关爱的社会。目前预算案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因为要待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才有进一步的细节。

蔡素珍说:“对海指成份股只有少许、或甚至没有影响。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可能受益,因为政府继续把焦点放在防御开支和打造智慧国,但它在海指的占比较小。”

政府今年将继续拨出约30%的财政预算,支持国防、安全与外交。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林秀琪也认为,新科工程的电子和陆路系统业务可以受惠。永久性减低柴油车和德士特别税,则可让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间接受益。

人力资源收紧,理论上对餐饮股会造成冲击,不过口福(Koufu)、珍宝餐饮(Jumbo)、金味(Kimly)和面包物语(BreadTalk)的股价昨天不是微起就是持平。

林秀琪说,对人力政策的冲击,一些公司可从自动化辅助配套(automation support package)延长两年得到缓冲,如昇菘集团(Sheng Siong)、新邮政(Singpost)、新翔集团(SATS)、新航工程(SIAEC)和珍宝餐饮集团。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公司和乐集团(HRnet Group)2018财年上半年约4%总营收来自服务业相关领域,政府逐步收紧人力政策,造成许多公司可能会通过外包形式寻找外援帮忙,这将让和乐集团得益。

至于海事造船业和加工业,会再延后一年才调高外劳税。林秀琪不认为这会为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和吉宝企业(Keppel Corp)的岸外海事领域起到实质影响,因为行业订单仍然疲弱,还不需要大量增加人手。

政府也为立国一代拨款61亿元,帮助这一代人民应付医疗保健需要。大华继显研究提出,这规模虽然比不上建国一代的80亿元,但提供基本护理和接受社保援助计划(CHAS)蓝卡诊所的保健股可从中受惠,如莱佛士医疗(Raffles Medical)和全民牙科(Q & M Dental)。

股市焦点仍在中美贸易战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黄感恩说:“今年的预算案没有太多惊喜,主要是延续经济重组的主题,提供更多社会和保健援助。由于这次预算案只是些许扩张,对股市影响不大。”

蔡素珍认为市场会继续把焦点放在中美贸易战和第四季业绩。目前已公布的业绩看来是延续第二和第三季的疲弱趋势,因此她把2018财年的盈利预测调降2.8%,2019财年则减1.2%,海指中期目标是3250点,到年底预计是3500点。

大华继显研究建议,继续把焦点放在防御类和资产负债表强劲的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