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针对财政预算案有话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府在食品服务业数码化和外销国际化等方面给予很大的协助和支持,这点我很认同,也很感谢。可是,柴油税上调会加重业者的生产成本,让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的会员感到吃力。厂商需要柴油来烧锅煮水制造蒸汽,以进行食品生产。去年柴油税每公升加1角,厂商每买1万5000公升的柴油,就须多付1500元税金,今年再起1角,成本就增加到3000元,一年要多几万元的开支。另外,水价两年来上涨30%对我们已是一大打击,如今柴油税两年来一涨再涨,打击更大。


当初,厂商也因为政府提倡环保,从使用重油改为柴油。由于柴油去年调税,我们大华食品同天然气公司合作,才有天然气连接到工厂,待新的火头到位就可解决,未来不会受柴油税上扬波及。但还有很多工厂尚未接通天然气。政府应在基础建设方面,先协助厂商接通天然气管,以解决长远的问题。


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逐步下调,对我们没有重大影响。我们过去三年重组服务劳动队伍,整合了在新加坡的零售业务,以及转向招聘更多具备良好数码技能的本地员工,而非前线服务人员。至于柴油税上扬,则可能使得电商平台的送货收费会稍微上扬,这类费用仍占公司现有电商送货成本的一大部分。不过,作为全渠道零售商,我们预见柴油税翻倍对我们的直接营运成本只会产生相当轻微的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