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四成受访者 希望退休后仍可灵活工作或当义工

调查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希望退休后仍可灵活工作或当义工。(档案照)
调查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希望退休后仍可灵活工作或当义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人的退休观念正在蜕变。超出四成的受访者希望,金钱充足之余,退休后仍可灵活地工作、兼职或当义工。这个比率明显高于全球平均和区域平均。

这项网络调查由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去年7月至8月间进行,访问了13个国家的2万7000人。其中,1500名来自新加坡,年龄介于25至74岁。该调查试图探讨,在人口逐渐老化之际,国人能否从容退休。

retire-2702.pdf_Medium.jpg

有71%成受访的新加坡人非常关注退休后钱是否够用,比率高于全球平均(64%)和区域平均(60%)。调查也显示,相对于其他地区的受访者,新加坡人更希望退休后身心保持活跃。

贝莱德在调查报告中强调,要达到多元又自在的理想退休生活,提早储蓄及投资极为重要。不过,为退休储蓄的新加坡人数(65%)明显不及中国(72%)与香港(78%)。

调查指出,我国女性及千禧一代在储蓄与投资方面踌躇不前,恐怕会耽误了应有的退休准备。

数据显示,虽然高达74%的受访女性担心退休金不足,但仅有60%为退休储蓄。

还没开始储蓄的人,一般觉得被夹在短期与长期财务目标之间,难以取舍;已经开始储蓄的,则多仰赖现金储蓄来积累财富,甚少选择多元的投资组合。

这是因为多数女性不把自己视为投资者,在接触投资的过程中,每每觉得缺乏指导与援助,找不到清晰易懂的相关资料,以致寸步难行。

千禧一代也颇有同感,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投资。当中,千禧女性的情况又较男性严重,女性投资者人数(58%)远不及男性投资者(72%)。

调查也指出,千禧一代一旦开始储蓄及投资,他们的信心便会大增,对财务前景也会转忧为喜。他们大多相信投资与美好的未来密不可分,故而更乐意通过投资渠道达成目标,并且从中获得满足感。

贝莱德东南亚董事总经理何玉珠说:“目前至关重要的是,通过科技与财务教育,正确的资讯与指导,给予他们信心与能力开始创造自己的财富与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